阅读丰富生活——记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4级初一年级读书讲座

2015年4月16日下午,星耀校区报告厅中早已聚满了初一年级的同学。今天,我们将一起聆听一场关于读书的讲座——《名著推荐之〈西游记〉》。

这次讲座是由戚小松老师主讲的。首先以《西游记》在文学史上4个重要地位为切入点:1.从四大奇书到四大名著,2.最伟大的神魔小说,3.反映社会现实的巨著,4.成功的人物塑造,由此开始了对整本名著的剖析。解读中幽默风趣,提起同学们的兴致,妙趣横生的语言,不时引起同学们欢乐的笑声。

从孙悟空到玉皇大帝,从白骨精到女儿国国王,从唐三藏到如来佛祖,每个人物都在老师不同的理解下与切入角度下,绽放出异彩。从社会背景到小说情节,更是为一本名著抹上了一层厚重而神秘的历史色彩;从徒步千里的玄奘到心慈手软、在原著中大叫“悟空救我”的唐僧,突出了历史与小说的区别……一本名著,从各个不同角度竟会得到迥异的魅力色彩,增添了同学们对阅读的兴趣,也传授了一定的方法。

阅读,阅是看与思考的过程,读是理解与记忆的过程,阅读,也就是边看边思考的过程,每个人都会得到不一样的启迪,掌握阅读的方法,使你的“阅读”成为“悦读”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2014级初一(6)班 张维宇

指导教师: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