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如画江山——2014级初一(5)班“爱祖国•爱家乡”主题晨会演讲稿

有这样一个地方,在39万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汇集着苍山洱海的朦胧诗意、丽江古城的恬适静谧、西双版纳的神秘瑰丽、奇观石林的天斧神迹。这里的山,云梦萦绕;这里的水,满江春意;这里的花,竞相争艳;这里的人,淳朴善良。千年历史,多民族、多文化交融,这便是独一无二的彩云之南!

清晨,推开凝着露珠的窗,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注视着东方旭日冉冉升起,唤醒沉睡一夜的城。极目远眺,此刻“睡美人”西山也刚从梦中醒来,披着一袭青纱,仿佛还未睁开惺忪的睡眼。而到了晌午,在翠湖边小憩时,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偶尔有数只红嘴鸥在欢闹嬉戏,打破了午后的沉闷。傍晚,滇池边则凉风习习,浪花朵朵。夕阳似一轮金盘,从西山的山坳里一点一点地沉下去,最后只剩余晖,将天空染成金红。待到华灯初上时,天幕点缀着无数繁星,明澈、透亮,像是谁将嫦娥的首饰盒碰倒了一般。这就是你我生活了十余年的昆明,真是美不胜收!

作为一个云南人,你应该为家乡感到骄傲!这片神奇的土地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和“动植物王国”,保存着无数生命的奇迹。石林的喀斯特地貌,元阳的梯田已被列入世界遗产文化名录;而170万年前的元谋人,至今仍是中国乃至亚洲最早的古人类。除此外,许多珍禽异兽在此栖息;现在许多欧美国家种植的花卉就来自彩云之南。甚至有人说,一种花是一个世界,一万种花就组成了云南。

然而美的还不止这些。中国56个民族,云南就占了26个。多民族文化熔于一炉,各取其精华,造就了云南丰富而独特的民族文化。民族文化的交融之地——云南省民族村集中展现了每个民族保存至今的独特生活方式和习俗。纳西族在接受中原文化影响后创造了世界最古老的音乐之一——纳西古乐。傣历新年那天的泼水节,取辞旧迎新之意,互泼清水,象征吉祥,消除灾病。有趣的是,同取除疫去灾、迎接福瑞之意,彝族却选择过火把节。真是文化各不同,同聚乐融融,这就是云南的魅力所在。

高原情怀,大山品质,是流淌于云南人血液中的云南精神。党员杨善洲,一生为民,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到了退休的年纪,却放弃了清闲的退休生活,为国家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高德荣,一位独龙族“老县长”,一生务实,一生清廉,一生奉献。吴征镒,植物的“草木知音”、“活字典”,大半辈子扎根云南,“原本山川,极命草木”是他一生的写照。这些伟大而又平凡的人与我们共同生活在云南这方宝地,默默诠释着云南精神里踏实、奉献、坚毅的品质!

云南美,美在那份花开四季的风姿,美在那份独特神秘的生态,美在那份浓郁沁人的情怀。爱家乡,这是人最丰富的情感源泉;爱祖国,这是人最本质的灵魂归宿。因此我们都应把这深情化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动力,为这彩云之南,为这祖国的大好河山!

(演讲者:梁晟、陈淇俊、董怡含、王雪扬)

 

2222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2014级初一(5)班 杨嫣然

指导教师:和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