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人,可是为什么总被欺负?

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人:有一种人,我们应该也都比较喜欢,那就是老好人。因为他总是对我们笑脸相迎,从不拒绝我们的要求,而且脾气很好,即便我们不小心冒犯了他,也不会发怒。这样的老好人应该人缘不错,性格和善,集体意识强。可气人的是:这样的好人,还是有一些坏人会欺负他们,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的困扰,比如有的同学说:我性格比较和善,很外向活泼,与人相处的很好,健谈爱笑。但是我跟他们相处的很好有一个前提,我必须处处让着他们,我相信人性本善,不触及我底线的事我基本不去在乎,这能是他们肆无忌惮的理由吗?我也会生气也会不好受,我有时候想恶作剧的报复,可之后又觉得没有必要。我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他们不喜欢的事情我就不去做,我觉得让周围的人都很开心,那自己也会开心,生活在一个开心的环境里,可现在我觉得我这样的做法是不是错的?我总是在活跃周围的气氛,变着法子让周围的人开心,我觉得我心太软,总是舍不得看别人难过,但是别人为什么就舍得让我难过?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这样的性格要怎么改善?

你要明白,你对别人好,你很善良,这没错。但是别人不回报你,不能说别人恶劣,只能说你期望太高。付出和回报不一定成正比,这是真理。事实证明,别人开心了,你一点也不开心。你压抑了自己的想法,给别人让步,成全别人,但结果是,你满心的埋怨。事实证明,别人开心了,对你来说远远不够,你想要的是别人的回报。这可以证明一件事,就是你自己的能量还不够,你的内心还相当匮乏。

善良也好,爱也好,都是一种能量的传递。你想把能量传递给别人,前提是你自己要有能量。所以在爱别人之前,请先好好爱自己。尊重自己的想法,保护自己的界限,给自己充电。只有这样,你才有多余的精力去对别人好。只有这种好,才是可持续的。那种牺牲自己,成全别人的“好”,是不可持续的,是不可取的。

“我觉得让周围的人都很开心,那自己也会开心”——千万别再被这种错误观点束缚了。上面那句话,不适用于内心匮乏的人,但是适用于内心充盈的人。这种人为别人付出,却不求回报。因为他们自己已经对自己足够好了,别人的回报只是锦上添花,不是什么必需品。但如果是个内心匮乏的人,把仅有的一点点能量都消耗在别人身上了,那就只能期盼别人的回报了。

善待自己吧。你无法控制别人,所以控制好自己的能量输出吧。在你内心还不够充盈的时候,这样可以让你心理平衡一些。善待别人,那是善待自己之后的事情。

当然我觉得这也是个人的“心理边界”的设定问题,可以理解为原则或者底线。每个人的心理边界,都是由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东西构成的。如果你不希望自己这么憋屈,就要明确告诉别人你的感受:你们这样做,我感到很不开心(因为你们的行为触犯了我的心理边界了)。

心理边界的另一种说法是,自我界限。贝勃定律说:当人经历强烈的刺激后,再施予的刺激对他(她)来说也就变得微不足道,就心理感受来说,第一次的大刺激能冲淡第二次的小刺激。比如,如果比赛的前半程,你就把精力都用完了,那么后半程,只能宣布失败。当你成为别人眼中没有要求的人,别人不会为你的无欲无求、甘愿让步而心怀感激,相反,会觉得你很可怜。因为,你没有自我。

单纯的善良,如果不是内心充沛之后的发自内心的、爱自己爱世界的,善良不过是一种没有后续力量的表面顺从。一句话——你在委屈自己,成全他人,从而希望别人看到你的委屈来成全自己。

你选择去做什么,不去做什么,应该出于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而不应该和对方的反应有太大关系,你帮助了别人,对方给你任何反应都有可能。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把你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有句很贴切的话:世界以痛吻我,却要我报之以歌。说这话的人是个被上帝亲吻过歌喉的伟大歌者,他以自己的灵魂歌唱。而我们,愿不愿意活在自己如歌的心情之中呢?

不因“痛吻” 狰狞而贬抑了整个世界;学会将那个精神的自我送到一个更高的楼台上,去俯瞰今天那个被负面事件包围了的自我;不虐待自我,始终对自我保持深度好感。试着教自己说:拿出勇气去改变那能够改变的,拿出胸怀去接受那不能改变的,拿出智慧去区分这两者。

(摘自:解忧杂货店)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