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科学——2013级高二同学圆满完成生物研究性学习“芳香植物的种类和功效调查”

具有香气、可提取芳香油的植物,叫做芳香植物。它们有区别于其他植物的独特魅力,能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具有药用价值;且随着加工业的发展,精油问世,也大大抬高了芳香植物的身价。本次研究性学习将同学们引入了这个充满奥妙的世界,这个多彩缤纷的芳香王国,去感受它们的芬芳绚烂,去欣赏它们的美丽多姿,去体味它们的潜在价值!

高二年级理科班的同学对本课题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理科1至5班每个研究性学习小组各有9名同学参加,分为两组,分别对“芳香植物的种类和功效调查”这一探究课题进行调查研究,经过同学的讨论,将调查报告分为若干个主题,每个同学负责一个部分,例如:理(4)班王杰等同学分为芳香植物简介、植物芳香油举例、芳香油的应用、精油使用的小技巧,理(2)班李溪源等同学分为精油的演进和历史、精油的作用、精油的提取方法发展历史、芳香植物应用展望,同学们分别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资料收集,最后与老师一同汇总讨论成文,收获颇丰。

通过调查,同学们了解了栀子花、薰衣草、百里香、玫瑰、柑橘、佛手柑、丁香等芳香植物。芳香油具有提供细胞营养、平衡心理、杀菌防腐、美容等功效。提取芳香油的方法除了课堂上学过的水蒸气蒸馏法、压榨法、萃取法,还有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法、香脂法、亚临界萃取法等。在应用方面,植物芳香油将会在医药、保健品、病害虫防治、食品、环保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开发空间。

同学们在学习了高中生物选修一专题6“植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后,再通过查找资料,不仅巩固加深了课本知识,而且还开阔了眼界,并营造了探究性学习、合作学习的良好氛围,圆满完成了本次研究性学习!

未命名-1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