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初二(3)班“新劳动法”实施效果显著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初二(3)班是一个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集体,但在前一段时间,教室里常有同学打闹、乱扔垃圾,教室就混乱不堪,卫生问题十分突出,班主任戚小松老师下令“教育整治”.于是,(3)班掀起了讨论如何保证教室清洁卫生的热潮。

上星期二清早,同学们刚踏入教室门,黑板上就用红粉笔写着初二(3)班“劳动法”的字样,下面是黄色粉笔写的规定内容。同学们都觉得很是新鲜,纷纷围在黑板前阅读“新法规”。早读前,劳动委员田宇凡站到讲台前,为同学们一一阐述“法规”内容。

“法规”一共分六条。劳动委员田宇凡同学分别就制定“新法规”的原因、基本规定、实施方案、今后具体劳动安排、奖惩措施和拟定“法规”改动方案等内容作了逐条解释。他说:“大家知道,教室是我们一天中要生活8个多小时的地方,保证教室卫生是每个人的义务,针对目前有同学乱扔垃圾、置教室卫生于不顾的现状,特地制定本“法”。接着劳动委员继续不紧不慢,满怀自信地对大家说着:“我们的新规定,把班级分四个组,每个组在值日时,主要根据每个组负责的卫生干净以否,评出当天最不卫生的一组,由该组同学打扫卫生。”大家听得很是认真,田宇凡又指着黑板,说:“打扫得好的组,可以适当予以操行分的奖励,多次不打扫卫生或地面经常脏乱的组要加以批评,并用扣除操行分的办法加以惩处。”有了此规定,平时有不关注教室卫生的同学,想到会给组员带来麻烦,此时不禁低头查看自己小组区域的卫生状况。

本“新法规”的正式实行是初二(3)班管理班级卫生的重大举措。就在当天中午,劳动委员和组长互相检查各组的卫生情况,出人意料地是,检查结果每个组的卫生区域都干净得很多,全班卫生检查“合格”,随后在“新法规”倡导者田宇凡一声令下后,所有同学欢笑着,一个人也不用再留下打扫卫生了。

“新法规”试行了几天,效果良好,在大家能力合作下,没有人再故意或无意破坏卫生,即便有了极少数个别人损害到了班级卫生,也会被制止,垃圾会在第一时间内被清理掉。

“新劳动法规”实质上是一条有利于教室管理的班规,它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共同关心教室卫生,参与打扫卫生的积极性,增加了班级集体主义感;同时,今天初二(3)班能保持干净卫生,窗明几净的教室环境,也要感谢田宇凡和戚老师,以及每一位初二(3)班成员的付出,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营造了这良好的学习空间。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2013级初二(3)班  唐中博

指导教师:戚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