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的态度 创新的精神——2014-2015学年下学期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学研究工作剪影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圆满结束

我校区自2015年3月3日开展“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 优课录制活动,已于3月27日圆满结束。本次录制的优课,以各学科教研组为单位,按每学段、每学科推选一名教师进行录课。因此这次优课录制活动人数多、战线长、任务重,但经过录课老师们辛苦付出、刻苦努力,全体老师们的团结协作、积极配合,以及信息中心的大力协助,顺利完成了27节优课录制工作,本次录制的优课效果好、质量高、有特色,真正是节节能示范,课课是精品,彰显了云附教育教学的特色、展现了云附教师和学子的风采。这些录制好的优课将上报昆明市教委参加云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优课评比活动。经评比我校区14名老师录制的课评为昆明市市级优课。

 

“主题班会”展示有效提升班级管理内涵

为了进一步突出班会课的德育功能,充分发挥班会活动课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班主任的内涵发展,分享班主任的教育智慧,有效提升班主任的组织能力和教育能力。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于2015年5月13日、14日开展了主题班会课活动并籍此开展全校性的课堂观察及课堂评价活动。本次教研活动通过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分享、交流与评价,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成为针对性较强的现场培训和校本培训。

 

“教师自主习修”活动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教师关注自己的教育活动,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增长自己的教育智慧,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2014-2015学年下学期星耀校区拟开展以“我的教育故事”为主题的教师自主研修活动。“我的教育故事”指个人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亲身经历、体验、感悟到的真实事例,通过撰写教育故事来形成思考,获得启发,达成交流,体现新时期教师的专业化素养。教育故事能记录并反映老师的成长经历,教育感悟,心路历程,既是教师个人教育旅途的一份记忆和回想,又是教师个人教育思想的一次总结和升华,更是学校发展的珍贵印迹和重要史料。

 

教研成绩硕果累累

一、教科室于2014年9月收集了全校老师暑假撰写的“三个一”活动的教学论文,共收到论文112篇,其中有20篇文章被送至云南省教科院杂志社进行论文评选。经过教科院专家的仔细评审,并进行了第二轮复审后,参评结果于2015年5月反馈到我校。其中有2篇文章荣获一等奖,9篇文章荣获二等奖,5篇文章荣获三等奖,4篇文章荣获鼓励奖。

二、据云南省教育厅最新公布的消息来源,2014年四季度,我校区共2项课题通过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结项鉴定。

2015年1月27日,省规划办聘请专家,对40项课题的结项材料进行了审核、鉴定和验收。经专家审核,最终鉴定结果为:优秀3项,良好21项,合格10项,其中我校区2项课题全部顺利结题,评审结果为 “良好”,分别为:刘卫华副校长申报的省重点课题《初中学生数学学习自我监控能力培养的教学研究》和王丽丽老师申报的青年基金课题《制作活动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5826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