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家校合力 共谋教育辉煌——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召开2015级高一年级家长会

2015年8月29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在敏苑四楼报告厅召开2015级高一新生家长大会。会议由年级组长某老师主持,云大附中副校长、星耀校区执行校长刘卫华做主题发言,向全体与会家长介绍了星耀校区的特色并就搭建家校沟通的良好平台提了要求、做了说明。

刘副校长首先从家长会的安排讲起。学校安排家长会一般都在周末,充分考虑到家长的困难。并进一步就家长会的纪律提出要求,请家长将手机调为静音、不接听电话。

刘副校长随后向家长介绍校园,指出云大附中分校区办学的现状,强调星耀校区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和辉煌业绩。他客观分析生源状况,用数据对比回顾了星耀校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并对2015级学生三年后的成绩作出了明确的展望。相信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会大幅度超越,学校有相当的自信和足够的实力。

在豪情满怀的表达了对本年级学生发展的高度信任后,刘副校长对本年级的师资队伍和分班情况进行了说明。2015级新高一的教师以今年高三毕业班的老师为主,人员丰富,团队合力强。新高一的年级组长某老师,是学校最杰出的中青年教师。新高一的八个班平均分配,学生结构一样,成绩接近;老师搭配平衡。

在通告了家长师资配备和学生分班后,刘副校长就学生校内学习生活进行了详细介绍,提醒未住过校的学生要逐步适应星耀校区的学习节奏。学生在校一天和一周的情况为,周一至周五早上6:30在音乐声中起床,完成洗漱、早餐,7:20进教室开始早读,上午上五节课至12:10结束;中午12:10至1:00午餐,1:00至1:50午休;下午2:00开始上课,上四节课至5:15(周三、四、五)或三节课至4:25(周一、二),5:30晚餐;晚上7:00上晚自习,三段自习(第一段7:00至8:15,第二段8:30至9:30,第三段9:40至10:20)到10:20,晚上11:00熄灯休息。其中走读生在第二段晚自习结束后9:30离校。从一周来讲,学生周日晚到校,8:00开始晚自习,周一上午10:00参加早校会,下午第四节开班会,周二下午第四节社团活动,在校学习五天。学生在校学习生活非常充实、饱满。

在详细告知家长学生作息时间后,刘副校长提出了学校的要求。学校在学生管理方面的要求主要有三点。一是学生合理使用手机的问题。刘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手机的重要,也分析了智能手机对学生学习的不良影响。在青少年的手机依赖不可能轻易克服的情况下,学校根据学习客观需要不建议学生使用手机。二是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不能随意出入校园。住校生周末不能离校,有事出去要请假,班主任要开出门条。走读生出校门要刷卡。住校生违反纪律,学校要取消住宿资格。三是住校学生不能在晚自习时间出去补课,要去补课就申请走读。家长安排的学生的强化学习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强调了对学生及家长的要求后,刘副校长向家长介绍了星耀校区成功的秘诀,一是管理精细,二是安排科学,三是教师敬业,四是学风纯正。学校的管理充分考虑到了每个学生的每个方面,学校的老师全身心投入工作。学校的教学安排精益求精,周密的长期规划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学校的师资队伍非常优秀,老师专业化程度高,作为民办学校,提供的是物有超值的服务。学校的学风非常好,几乎所有学生都在努力。尤其是晚自习,科任教师值守,学生自主学习,效果非常好。

刘副校长还就学生在校的生活成本、晚自习作息、住校生家长的要求等作了说明。一是食堂由于人力资源成本高和没有国家补贴等因素,价位相对稍高;二是由于安全原因走读生上晚自习必须在9:30离校;三是因为生病的不可预测性住校生家长的手机要保持畅通。

刘副校长最后对家长及学生选择星耀校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再次展望了三年后的辉煌。

接着年级组长某向家长解释了“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5级高一与家长的共同约定”的事由,并以此为契机充分展现了高一年级敬业奉献、注重习惯养成、重视实效效果的管理特色。统一的大会结束后,学校又请家长到各班教室继续开家长会,完成了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与家长的见面,并就各科的家校联系要求进行了交流。

本次家长会,建立起了2015级家校沟通的桥梁,向家长通报了学校的要求,确立了本级学生发展的远景目标,展现了学校的特色和家长的诚意,使高中2015级的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学校领导讲话

未命名-4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贾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