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小2015—2016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开学啦!借用一位老师的话:每逢假期倍思亲!的确,当我们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同事之间彼此视为亲人时,我们才会在分别的时光中彼此想念。那么,今天开始,亲如家人的一千多名师生又将汇聚校园,朝夕相处,开启一段新的精彩和进步。

回到校园,你们发现它有变化了吗?对!变化:一是每个同学又升了一个年级,换了教室;二是校园里又加入了一年级小又萌的学弟妹;三是科技走廊作为综合园,里面所有知识标本都焕然一新了,这些标本是同学们的沉默的好学伴,不可以去攀爬、损毁、欺负他们哦!要做一个高尚品德、高雅情趣、高贵气质的人。再看,我们升旗台旁边,立起了两块浮雕: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它的寓意是:我们不仅要“崇文尚德、知书识礼”,还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这是我们云大附一小人所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

新学年开学,正逢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今,我们身边的一切和平而宁静,可谁又能想到,就在几十年前,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整个中华民族历史上及其惨痛的一幕。什么是抗日战争,什么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许你们还小,还不了解,但同学们必须清楚,它远不是抗日神剧的内容,所以,请你通过书籍,通过专题纪录片去知晓。只要翻开这段历史,总让人感到浑身冰凉,心情难平,即便是在今天战火已经暂时远离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清晰地感受到战争或许从未结束。就在中华民族因工业体系的落后而挨打时,毛泽东发出这样的呐喊,他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他说:“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这是何等的无畏和自信,这是何等的慷慨激昂而乐观向上。这就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里最强大最柔韧最坚强的精华。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当今和未来依然充满挑战,我们要做优秀的中国人。我们不仅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成就,在童年、少年时代学到知识本领,过上好日子;我们还要去作一名为国家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我们承认我们的国家曾经落后,但落后可以超越,贫穷可以逆袭,面对逆境我们不可自甘堕落、自卑自贱,而要奋起直追,一路朝阳。别认输啊,少年!

当然,我们首先要做好当下,做好自己。我相信,我们云大附一小人一定会努力使自己和学校一样的卓尔不凡!

最后,在新学期里,

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安全、健康!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云大附一小:策马扬鞭,欣欣向荣!

1

云大附小孙澄校长致辞

2

升旗手介绍

3

2014—2015学年昆明市三好学生、昆明市优秀班集体班主任上台领奖

4

一年级新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