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国栋老师经验交流:《立足岗位 端正态度 做好服务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行政教辅工作人员:

大家下午好!

本次经验交流,校区特意将行政教辅人员纳入工作交流范围,以加强沟通、全面推进交流工作。作为校区党政办公室的一员,我受各位领导安排来谈一下自己十年来承担行政教辅工作的心得体会,旨在抛砖引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学校的党政办公室,是综合办公室,相对于职能办公室,事情更为繁杂、处理突发性事务更多。学校明确要求,“党政办公室作为学校对内对外的窗口,在工作中要做到文明礼貌、热情周到,部门整体和个人都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体工作人员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各项工作”。对工作人员的五点基本要求是:“看好家、守好门、管好嘴、练好笔、会受气”,这“四好一会”就是要求在岗人员忠于职守、做好服务、谨言慎行、重视宣传并能自我调整,在宽广业务和具体事务中、在服务原则和保密原则间寻求平衡。

严格对照下来,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这十年来,在各位领导的周密安排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老师的密切协作下,我较为顺利的开展了自己承担的服务工作,但在岗位责任、工作态度和纪律要求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并积极改进。

从岗位责任来说,我主要承担文秘、宣传、网站、人事、党务、材料员等一些事务性工作,一定程度上要做好上传下达和下情上报的信息传递工作。行政教辅工作是服务性工作,总体上属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辅助性岗位;虽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行政人员都是转岗甚至兼职,没有进入纯粹的行政系列,但和教师工作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工作时间延续长、节假日值班本身就是可以承受的分内之事。行政值班认真负责也是为了形成学校的管理合力。

从工作纪律来讲,我受到了事务性工作的阶段性不平衡的影响,在忙的时候追求效率、加班加点,在闲的时候有时会有所松懈。

对于做好行政工作而言,其实态度决定一切。真正认可一份行政工作,通常就不会出现迟到、早退等考勤性的问题,就不会反感坐班及遇到事务性工作时的临时加班;反而会从实际出发、想方设法完成工作。那就像大学时代抢图书馆的座位一样,来得早才有得选,来得晚就没得坐。一旦不能保证出勤,工作便无从着手。道理很简单,只有随时在岗才能确保及时上手。赶在第一时间介入,以后回旋余地才大。面对事情相对集中、目标比较明确的工作,我宁肯利用课间时间、到教学楼找相关老师,也不愿意发出短信或电话通知后在办公室干等,所谓“效率优先、服务第一”是也。认可了工作岗位要求和工作性质,就会做出自我调整,戒除浮躁心理,耐心、细心、尽心地完成工作。再琐碎的事也难不倒一颗仔细的心;再怎么困难,也须对得起这份工作。

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有很多。比如很多时候都是口口相承,未能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只是照章办事,往往解释不清。

对于工作经验,我觉得再多的经验也只是过去,要把工作做好,必须端正态度,必须认真对待新遇到的每件事情、每项工作和每个服务对象。错误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老手干新活也依然是态度决定成败、细节影响大局。

很多年前听过一句话,管理也是生产力,现在也倒觉得服务也是软实力。学校的品质在办学业绩,也体现在高水平的完成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行中。行政教辅工作提高质量、加强服务也是客观需要,势在必行。

最后,我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提升水平、继续做好工作!谢谢大家多年来的支持、帮助与认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