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雪梅老师经验交流:《我的教育故事》

——建设班级从建立信任开始

我能坐在,缘自信任。我的汇报就从一个有关信任的故事讲起。

忘不了高一最后一次家长会,此时此刻的我,一想起当时的情景就不禁满心滚烫又酸楚。那是2015年4月的一个下午。

“老师,我们能在您做班主任总结发言前要一点点时间向家长们做班委工作小结吗?”男生组织委员钟岱形、女生组织委员徐瑜蔓、男生班长林钰泓、女生班长海欣带着点不寻常的小紧张小激动对我说。“之前可没安排这么一个环节哦?”我故意逗他们说,不过心里的确纳闷“也不清楚他们怎么临时临尾地突然敢有这个想法了,之前几次家长会引导他们、鼓励他们做,他们都有些扭扭捏捏、左推右推的,可现在……不过就冲他们这自信的神情、这份空前的主动性、这份班干部的责任心,我的确已喜出望外”,于是看不过他们抓耳挠腮为求得信任的着急样子,就问:“你们准备好了吗?”他们信心满满地齐声说:“准备好了!老师您就相信我们吧!”我越发奇怪了,“你们的稿子呢?”“不用稿子,不用。老师,相信我们!那我们进去了!”我还没来得及再多说一句,他们已经一列成队地进了教室,“我信他们!”心里这样想着,可我还是莫名好奇地躲在门外侦察动静。

我听不到教室里的声音,可透过门上小窗,我看到他们是各自分工一一顺讲的,身姿端正,神气饱满,突然这四人似乎开始合作宣讲,表情也变得激动,似乎就要落泪。很快,家长们回应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喜不已的笑容,更带着激动。教室门突然打开了,林钰泓走出来满脸笑意地招呼我进教室,钟岱形对着全体家长说“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马老师!”我边走边努力的思索,却怎么也想不清楚这是什么状况。我站上了讲台面对家长们满满的笑容却彻底不知所措了。好吧!照原计划,感谢家长,然后汇报班级学期表现和期中考成绩。伴随PPT一页一页翻去,一个一个班级故事的讲述,班主任总结汇报完毕,当我正要鞠躬结束讲话时,体育委员冯博谞妈妈激动得泪潸潸说谢谢!谢谢7班!谢谢高一年级!家长们纷纷跟随。其它的家长你一言我一语接着说:“刚才的小班委代表全体同学感谢7班和全年级的老师给予他们的信任。他们深深感受着被真诚信任的幸福,他们珍惜这不容辜负的信任。是难得的真心信任创造着7班的进步。他们向我们所有家长宣誓:因为信任,他们会用行动感谢我们家长,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为了信任,他们会捍卫7班的诚实、正义、团结、刻苦、上进!他们希望我们家长也表达出对老师真心信任、辛苦付出的了解,并向老师们致谢!”

我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心中的感触,何尝只是我或7班这样做着,我边听家长的叙述边回忆,从我走进云大附中,走进星耀校区,到走进现在的高一年级,正是一次次信任的建立,才让我成为今天的我:

  • “如果学生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你希望他遇见什么样的老师”

这是从我初进云附星耀至今刘校在大会上反复说起的一句话。
我心里的答案是:“一个守护孩子平安健康的老师,一个帮助孩子身心成长的老师,一个训练孩子学会学习获得成绩的老师。”宋代理学大师程颐说:“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要获得成绩,需诚心争取。教师对学生和家长的真诚奉献是最强劲的教育力量,学生只有感到被真心信任和期待去获得成绩,才愿意去接纳老师的要求,朝着成绩努力。7班学生对一个年轻老师为主的班级的信任度和接纳度在不断提高,是源自7班全体老师所传递的真诚行动,不断地信任学生去学习思考练习,错了,以信任引导他改正。7班老师们不断用各种方式表达着:我们相信我们的学生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并帮助学生相信他的老师即使对他的某些行为和想法真心不认同,但是,老师一直相信他是一个充满潜力和价值的人。

  • 巧用幽默建立信任
    云附前辈老师比如赵毅书记、赵海云老师、王宏瑜老师、高红老师、陆坤老师、许芳老师、杨洪波老师、张培先老师,以及云附其他教育同仁都是幽默的交谈者。善于讲幽默的话语,学生尤其钟爱。我牢牢记得何沂屏老师在向学生表达一些否定性的意见时使用幽默的语言或者有意识地适当保持沉默,用不同的眼神传递信息“我信你,你懂的”,这时时刻刻在积极的建立信任。
    三、运用发自内心的动作和表情建立信任
    我特别喜欢皮格玛利翁的故事。我欣喜在云附身边有很多这一理念的具体实践者,比如何沂屏老师、赵中泽老师、吴明辉老师、陈艳清老师、吴学萍老师、姚雪丹老师、董志卿老师,我深深记得同他们交谈时,他们并非长篇大论而是以眼神传递给我充满信任的眼光,这的确在我身上产生着如同注入能量的积极效应。学生受到挫折时,我也努力尝试投以鼓励的目光;学生取得好成绩时,送去赞赏的笑容。对于后进生,更是给予更多一些的亲切和友善的表扬,给予关怀的目光。
    四、真诚具体的表扬,用批评发展信任

最记得黄波老师、付春燕老师、朱明艳老师、顾晨老师批评学生批评到让学生心疼老师伤了心伤了身,毫无恨意而是愧疚万分。我不禁佩服他们的表扬不“廉价”不过度。我努力学习他们,避免让学生觉得老师的表扬不是真心的,而是一种惯用的应付。需对学生做批评时,与搭头老师认真广泛地交流选择批评的方式,努力寻找他自身身上正面相对的事例,让他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改正错误。批评重在表达对他未来能够改进充满信任,而不是反复追究过去的错误。
五、课余交流,走心培养信任
孙玉翔、周垚、左丹蕾等老师,在课余时间随时找机会与学生不端架子地交流,并参与他们的“高端话题”、趣味活动中,坦诚与学生谈谈科幻,也谈谈生活上的事;谈谈国际热点,也谈谈自己的爱好;询问学生的家庭寒暖,也谈谈自己的喜怒哀乐,引导学生关心师生共同的成长,像何沂屏老师在每次年级组会上说的,“我们要努力说‘走心’的话,做‘走心’的事”,师生应尽力交流彼此的期待与感受。同时特别让学生了解学科的要求、成绩的要求,让他们明白自己对他们想学好、能学好的信任,在学问处不倦地与他们辩论,激发他们、寻求他们对学习问题和班级问题的解答。
六、以文传情,拉近距离维护信任
我从李彩虹、张慧刚、王泽娟等老师那儿学到一个与学生以及家长沟通的方法,那就是用“非官方文字”进行交流。我在班上建立班级日记,班级QQ群,家长微信群。“非官方文字”日记里的每一篇事情都让我得以了解学生的平常心情,以及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情,诚挚的文字拉近了我与他们的距离,促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与信任。我深深地感到每位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信任。我努力与学生的沟通,一视同仁,尤其发觉他擅长的事务并信任他带领同学去承担这一事务。

  • 信任集体
    我知道任何资质、任何年龄阶段的老师都难以将单打独斗式的教育尽善尽美,而在师生、同事、家校间建设起信任之树的教育才会是我们尽自己最大可能取得教育进步的保障。

 

云附的我亲爱的长辈们,我的同辈战友们,云附带我新结识的同仁小伙伴们,我想对你们说:千恩万谢最难言深情,我只想说,云大附中给23岁至32岁的我的教育和我从其中获得的长进是超过我之前全部的学校教育经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