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瑛老师经验交流:《2015学年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下午好!

首先感谢初二年级的各位老师的信任,让我作为初二年级的代表在此发言,从星耀校区成立至今我和在座的老师们一起见证了附中的辉煌,也从很多老师身上学习到了许多教书育人的经验,是附中的文化和附中的优秀老师们让我在这里有了新的成长,所以在这里发言我深感忐忑,今天我就只以数学教学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和自己的想法做法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各位老师做一点交流。

一、教学中给予学生成功的体验,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增强学习的兴趣。

2013年8月接手这一届学生,沿用着经验式的教学,一步一步走过初一,每一次的期中、期末考试的成绩总与自己的期望有一些差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也在反思着学科教学和班主任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尝试着改变一些方法,多关注学生的需要,多花时间研究学生的情况,以期让学生的学习状态有所改变。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指出:最好的学习动机是学生对所学知识本身的内部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数学也是如此。而在教学中,我发现班级里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做作业时,害怕难题,上交的作业中有空题现象,而这些题目并非有多难,只需稍加思考即可回答;课堂上,稍加拓展的思考题只有个别同学参与思考与回答,而更多的同学不敢思考,更不敢回答,一味等待其他同学的答案,缺乏思考的过程;有的学生刚入初一时数学学得很好,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数学成绩日益下降。这些都是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缺乏兴趣和自信心的表现。

一个人的自信程度与他的成功率成正比。成功次数越多,自信心就越强;反之,失败次数越多,自信心越弱。如何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呢?简单的鼓励“只要你努力,一定会取得进步的”等等这样的语言说多了,自己都觉得空洞无力。还是让学生亲身经历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来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从而增强学习的兴趣吧。 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知识背景来设计教学,尽可能让学生有成功的体验。

比如,在教学完轴对称图形后,进行剪纸实践活动课,我借鉴一位教师在教学这节课时的经验,首先出示了自己设计的一个轴对称图形:4个手拉手的小朋友,让学生讨论:

(1).剪这串小纸人选择什么形状的纸比较合适?

(2).纸打算怎样折?

(3).折好后怎样画图形?

(4).怎样剪才能使人物全部一样而且手拉手呢?

学生通过自己的讨论,掌握了基本的方法,于是便去折一折、画一画、剪一剪。开始,成功的学生并不多,我并没有心急,而是鼓励学生向周围的同学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的人越来越多,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成功地喜悦。在后面的自由创作中,同学们更是信心十足,创作出许多具有观赏价值的轴对称图形。在这节数学课上,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让学生去亲身体验探索知识、发现规律;更重要的是,在数学课堂上,老师让学生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这无疑是对学生自信心的提高有着很大帮助,使他们有信心能学好数学。学习兴趣也越来越浓。

二、关注尖子生和后进生的成长,在课堂教学中坚持做到“四优先”。

一个班级整体数学成绩的发展需要有尖子生的引领,形成榜样的力量。因此我对班上学习能力较好的一部分学生也特别关注,鼓励他们走在班级大部分同学的前面,多思考,多阅读,多讨论,提高学习能力。我从学习方法和数学思想的应用方面多给予指导,准备一些拓展思维、难度稍大一些的题目交给他们完成,逐步让班级学生形成一种积极上进,乐于思考的学习氛围,带动班级同学整体发展。

步入初二后,随着学科知识难度的提升,班级学生两极分化日益明显,后进生对数学不感兴趣,学习态度不端正,从主观上缺乏学习的热情。因此,提高班级数学水平的关键是加大对后进生的感情投入,多与学生沟通,不放弃每个学生,与学生建立伙伴关系,成为朋友,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和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而引发他们学习的动力。在课堂教学中我坚持做到后进生“四优先”。 1.课堂提问优先。2.到黑板演练优先。3.课堂辅导优先。4.作业批改优先。

优先提问后进生,促使后进生关注课堂。有针对性地启发后进生积极主动上台板演,给他们在班集体中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此时我会有意识地根据学生的情况,适时给予帮助,看着学生完成任务后,乐呵呵的回到座位,我也感到很高兴。在练习过程中后进生在知识点的理解运用,计算能力等方面存在着种种问题,多对后进生进行辅导,优先批改、评讲后进生作业,率先肯定后进生的劳动成效,可以增强后进生学习的优越感和对老师的亲近感,增强其学习的自信心。

后进生的转化是一项非常艰辛的巨大工程,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付出,也是一项长期需要坚持的工作。我也会继续坚持下去,期待着孩子们数学学习状态的改变。

 

三、关注课堂作业和测验讲评。

每一节课的课堂效率,除了关注讲授课过程中学生的参与情况,师生的互动情况外,对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如何的检验一般以课堂练习体现,也往往在课堂上就进行讲评。慢慢发现,当一段时间后一些学习习惯不太好的学生就会偷工减料,甚至怠工不做,这样就达不到效果。因此我也改变策略,当讲授新课时,一般都留出5到10分钟的时间,要求学生在课堂练习本上完成当堂测试,下课铃响就上交,课后批改,当天下发,及时解决听课中存在的问题。

数学考试是对学生数学学习阶段结果是否达到预期教学目标的一种评价方式。而一份好的试卷既考察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又考察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同时,也反映了教师的教学状态,试卷充当了教与学沟通的桥梁,起到了促学促教的作用。所以考试起到了教学评价与总结反思的重要作用,对学生是一次特殊的学习,对教师是一次有现实意义的教学总结,查缺补漏的绝佳机会,而试卷讲评课凸显了这个意义。因此,试卷讲评课是完善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

数学考试是学生独立思考最强,思维最活跃的数学实践,在这过程中学生有许多解题思路和方法,即使是试卷上做错了甚至没有做的题目,学生也会留下思维的痕迹。因此,考完试卷后,教师应及时、尽快地批阅试卷,认真分析、准确统计后把试卷发给学生,及时进行试卷讲评。而如果拖拖拉拉,拖上一段时间后不了了之,或者拖上一段时间后,等学生把试卷内容都快忘记的时候再评,效果自然是大打折扣,这样做不利于学生对错误的纠正及知识的强化,也不利于学生知识系统的完善和应用能力的提高。故在教学中,遇到有测试的时候,我都会尽力在当天完成试卷的批阅,争取在下一课时可以讲解试卷,增强实效性。

试卷讲评时,需要分析试题总体情况,包括考察范围、知识点、难度、题量、班级成绩分布等。讲评试卷时可以机械地按顺序将整张试卷讲解完毕,但实践后发现这样的方法,课堂效率不高,有些题目正确率较高,就显得有些浪费时间,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事实上,考试出错并不意味着学生对知识的一窍不通,出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心理因素,审题因素,运算因素,对概念、公式、定理等理解不清因素等等,而在考试后情绪恢复平静了,许多学生就能很快发现试卷中错误的地方和原因,或者能重新得到解题的思路,或者经过与其他同学讨论交流后即可解决。所以放手让学生自己矫正,既省时又有效果,待学生自查改正后,教师就“趁热打铁”,进行有针对性,有重点的讲评、反馈,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所以,讲评试卷时我会先给学生一些时间,由学生进行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小组解决部分问题后,针对问题较多的题目,再进行集中讲解,并创造机会由学生上台讲解,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较高,经常会有好几个同学用不同的方法达到了同样的目的,有的方法连我都没想到。这样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也有所增强,通过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开拓了学生思维的视野,使学生的思维水平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另一方面,除了会解试卷中的每一道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试卷的考察目的是什么,学生需要掌握哪些知识才能取得好成绩。所以,对于每张试卷我都会要求学生认真分析试卷,明白每道题的考点是什么,并完成以下试卷分析表:

题号考察知识点和思想方法掌握情况错误原因正确结果和反思
     

这样学生对自己的情况就更加了解,对试题的结构也有所了解,对后续的学习有很大帮助。经过几次训练后,我还让学生思考,某一个知识点可能以哪些形式的考题出现,还会让同学自己出份试题考考自己,有时好的试卷还可以用来进行班级统一测试。

通过对试题的分析,学生对数学知识体系和要求就更加清晰,学习的目的性也更强。每次考试的试卷分析表都可以作为学生学习反思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复习总结,学习效果也有所提升。

以上是这一学期教学过程中的点滴想法和做法,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