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老师经验交流:《沃土孕芳 明灯引航》

尊敬的各位领导、云附前辈、敬爱的老师们,大家下午好!作为一名来云附工作不久的新老师而言,能代表初一年级的老师们进行经验交流,我深感荣幸又颇多紧张。因为深知自己资历尚浅,经验不足,内心实则诚惶诚恐。

思来想去,该写点什么呢?经一方思索,拟了个题目《沃土孕芳  明灯引航》。经验谈不上,其主要目的是和大家共同分享内心里的一二事。

曾记得初到云附,每天调两个闹钟、半夜醒三次看时间的囧相;也清晰地记得同在一个战壕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同事的身影;更是记得当班主任不久学生给我取了一个“张狮吼”绰号的尴尬……,我总觉得自己跟不上云附的节奏,于是乎紧张、害怕、不自信,面对藏龙卧虎的云附星耀,更觉得自己是何等的渺小。那时的我已经乱了阵脚,忧思深切、辗转反侧。

可静下心来,理理思绪,不禁莞尔。偶然间发现在青春岁月里,我曾手拿粉笔头,感叹过自己是“百无一用的小老师”;也曾因为教书,因为教语文,却也欣慰于与学生的无限美妙和无比满足;也深刻感受到自己对孩子们的一种责任。所以,那些紧张、害怕、不自信的举动终将成为了过去式。

如今在云附这片沃土之上,每位老师都是耕耘者,但我只知道:只要你愿意付出,尽心耕耘,这不就是驱赶内心烦恼,刷新内心情愫的不二法门吗?于是乎我每天安排自己听教研组前辈老师的课,经常向师傅许芳老师请教,也正因为有了前辈、师傅的帮助指导,心中的疑乱,也随之淡然。

作为语文老师,我深知应该从积累走向积淀,内化于心,生根于心,生长于心,视野才会广阔、躯干才会健硕、情感才会深厚。否则只是银样镴枪头的挥舞,花拳绣腿的虚晃;更是风浪里稻草人的招摇。就因为有了云附这片沃土,我再也不会迷路、不会迷茫、也不会再自乱阵脚!心回归正轨,和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作为班主任、语文老师乐在其中,也乐得其所。

勤起早看天,阴晴随行,凉热同感,也许很多情况会各安天命,各自在自己的天宇里奔突。我个人却认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始终觉得每个老师的成长离不开集体的力量,就像种子的发芽离不开土地的滋养。记得去年来到前辈吴天佑老师备课组,吴老师常挂嘴边的话是:“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每个人都应该为集体的进步献计献策,大家要有团队意识,单兵作战终究以失败告终”。听此番话,感触颇多。

吴老师身体不好,但每次备课组活动他都耐心细致的指导我和吴佳妮的教学,我们经常讨论初一语文组活动方案、教学进度、质量分析,群策群力为筹划备课组活动而努力。这一切都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我们的前辈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引路人,他们的道德、品质、人格不仅对学生具有影响力,也让我们年轻人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爱我的职业,爱我的学生,做一面旗帜,昭示我的学生努力向前、向上。这正可谓“明灯引航”之大举。

来到云附,忘不了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的激动;忘不了第一次在云附观摩老师们课赛的怡人风采;忘不了第一次看“喊楼”为初三、高三壮行的场面;忘不了第一次出语文期末试卷的纠结;更忘不了恩师、前辈的谆谆教导……

千言万语抒不尽满腔深情,长歌豪迈待我们挥斥方遒,“沃土孕芳,明灯引航”,感谢云附,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