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抗战名家名画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油画鉴赏

詹建俊创作的巨幅油画《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被公认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成功之作。年逾古稀的老画家宝刀不老,重振雄风,以他青年时代创作《狼牙山五壮士》的高昂热情投入这一主题性创作。詹建俊油画特有的大气势的构图、抒情诗的意境、意象化的造型、写意性的笔触、表现性的色彩、音乐般的节奏,都在这件作品中集中体现出来。作品采用三联画组合形式,中央的作曲家冼星海站在高山之巔指挥演奏,两侧分别是流亡的难民与抗战的军民群像,背景是奔流不息的黄河。人物与背景、人物与人物之间的呼应关系处理得张弛有度,特别是那种粗犷奔放的油画笔触、交响乐般轰鸣的色彩,与《黄河大合唱》的主题完全吻合。画家以像黄河一样汹涌澎湃的创作激情,表现了中华民族像黄河一样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

全画分左中右三联,内容涵盖:1、歌颂黄河,彰显民族精神部分;2、表现被日本侵略后中国人民陷入苦难的生活;3、全民团结,奋勇抗日。

这张画对于人物考虑得比较多,《黄河大合唱》所涵盖的丰富内容,概括了中华民族从苦难到争取胜利这样一个全民族整体的发展状态。画面概括出民族精神的总体状况,每一个人物形象都很具体,从流亡到苦难再到抗争、奋进,每种状态都是很有典型性,表现得恰如其份。

作品中黄河水占了画面三分之二,是画面的灵魂。浑厚的色彩体现了黄河的恢宏与浪漫又体现了音乐的悲壮与深沉;奔腾的黄河水犹如千军万马、奔流直下,在浓重的民族精神色彩上传达画面中的奔流不息的黄河中华精神。

位于画面中心的是音乐家冼星海,那随着风和水气飘起的披风衬托着冼星海的剪影外形英俊刚毅,不仅是冼星海精神气质的写照,同时也象征着中国知识分子的钢筋铁骨与浪漫情怀,更体现出中国一代文人的深厚艺术造诣。

詹建俊:油画家,1931年1月生,辽宁省盖县人。1953年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本科毕业,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彩墨系研究生毕业,1957年俄罗斯专家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毕业,同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现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顾问,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欧洲人文艺术科学院客座院士。1986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代表作:《狼牙山五壮士》《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等。

未命名-9

黄河大合唱

黄河大合唱 2

黄河大合唱

狼牙山五壮士

狼牙山五壮士

詹建俊

詹建俊

供稿部门:艺术教研组

撰稿人: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