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躬行实验获真知——走进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快乐的生物实验课堂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许多生物现象只有通过实验才能得到解释,各种生物体的结构必须通过实验才能观察清楚,生物学的理论也是人们通过实验总结出来的,所以实验教学在生物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纵观生物学的三大发展阶段:描述性生物学阶段、实验生物学阶段和分子生物学阶段,也足以看出实验在生物学发展中的重要性。接下来就让大家一起走进我们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快乐的生物实验课堂吧!

一、教材实验

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

人体的细胞是什么样子的呢?它有怎样的结构和功能?我们按照“擦—滴—刮—涂—盖—染—吸”等实验步骤操作,借助显微镜观察到了自己的口腔上皮细胞,好兴奋啊!

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

绿色植物是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它能通过叶绿素捕获太阳光,利用光提供的能量,在叶绿体中合成有机物,并且把光能转变成化学能,储存在有机物中。那么绿叶在光下制造的有机物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利用天竺葵作为实验材料开展了实验,最后发现:绿叶在光下制造的有机物是淀粉。

观察鸡卵的结构

鸡卵为什么可以孵化出小鸡来?它的结构是怎样的?通过生物实验我们发现了小小的鸡卵居然有如此多复杂的结构!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奇迹,也进一步理解了结构和功能相适应的道理,真的太神奇了!

二、模型制作

植物细胞模型

为了更好地理解动植物细胞的立体结构,老师带领我们开展了“制作植物细胞模型”的活动。我们利用身边随处可见的材料,例如各种食物、布、线、纸、橡皮泥、泡沫、种子等做成了一个个有趣的细胞模型。

人体平面模型

人体的结构是怎样的,为了直观的了解人体的八大系统,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人体骨骼和内脏器官等图纸,让我们以四人小组完成一个人体平面模型,并让两名同学之间练习命名所有的骨骼和器官,指到哪块骨头或器官时,能说出他们的名称,并且能够说出每个系统包含哪些器官,好有挑战啊!

人体膈肌模型

人体的呼吸运动是七年级下册的重难点,老师为了让我们直观地了解膈肌在呼吸中的作用,安排我们利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饮料瓶、气球和吸管等材料,制作一个人体膈肌模型。当我们四人小组共同做好了膈肌模型,看到自己的“膈肌”在运动时,顿时明白了呼吸时膈肌的变化,真的好有趣啊!

关节模型

动物一般都能自由运动,它们的运动方式多种多样,运动速度也有很大差别。为了便于理解运动产生的原因,我们开展了“关节模型”的制作活动。通过该活动,我们直观地理解了“骨的位置变化产生运动,骨骼肌受神经传来的刺激收缩时,就会牵动骨绕关节活动,于是躯体的相应部位就会产生运动”。

染色体模型

细胞核中的染色体是由DNA和蛋白质组成的,基因是DNA上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基因的空间结构是什么样的,基因、DNA和染色体之间是什么关系呢?为了更直观的感受这些重要的概念,我们开展了“制作染色体模型”的活动,使抽象的微观知识变得直观易懂,轻而易举就理解了基因、DNA和染色体之间的关系。

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

DNA分子是一切细胞生物的遗传物质。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双螺旋的结构,开启了分子生物学时代,使遗传的研究深入到分子层次,“生命之谜”从此被打开。DNA分子双螺旋是由脱氧核糖、含氮碱基和磷酸基通过磷酸二酯键交替连接而成的,主链有二条,它们似”麻花状”绕一共同轴心以右手方向盘旋,相互平行而走向相反形成双螺旋构型。

三、课外社团活动

2014年10月,生物教研组“青青社团”成立了。 该社团成员由初一年级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组成,主要由初一年级的生物老师指导活动。我们的活动内容是:在生物园地种植蔬菜、水果和花卉,并在每周一、周三和周五下午下课后,由生物老师带领社团成员轮流给种植的蔬菜浇水、施肥或拔草。

自社团成立以来,深受学生们喜欢。大家看着自己亲手播下的种子萌发、长高到开花结果,每次参加社团活动时都显得格外兴奋。虽然有时新买的鞋子会被泥土弄脏,抑或被水管里的二次利用水喷了满脸都是,但是大家依然笑得很开心!通过参加青青社团,大家都深刻理解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

1展板

2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

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

3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实验

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实验

4观察鸡卵的结构

观察鸡卵的结构

5植物细胞模型制作作品

植物细胞模型制作作品

10 DNA模型制作

 DNA模型制作

未命名-1

未命名-2

未命名-3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