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能量

2015-2016学年上学期教学经验交流

云大附一小    张志梅

一次台湾之行偶然发现一本书《心灵能量》,繁体竖版,心中大喜,收入囊中,如获至宝,大卫·霍金斯博士阐述藏在身体里的大智慧,他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连通着一个共享的云端能量场,可以从身体得知一切生命问题的答案,进而引动心灵能量的大耀升。心灵力就是我们内在的罗盘,若懂得善用,就能创造出更好的生命价值。这是对生命探究的能量学经典巨作,是一本葵花宝典,能让我们看到内在的真正力量,人类意识能量高就是正能量,诚实、正直、勇气、温和、善良、同情、助人、信任、尊敬、乐观、谅解、宽容、宁静、喜悦和爱都属于正能量,能提高身体中粒子的振动频率。意识能量低为负能量,即憎恨、冷漠、恐惧、疑心、愤怒等,这些能量会降低身体中粒子的振动频率,例如:二战期间,希特勒集结世上最强大的军队阵容,在纯外力的层面上,他的军队是攻无不克的,然而却无法打败英吉利海峡对岸的一个小岛,只因丘吉尔所展现出强大的心灵力,透过自由与无私牺牲原则使人民团结一致,最终取得成功。人的内心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场,心灵能量大的人,必定是一个有爱的人,教师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必须是承载着满满的爱,这样心灵能量就能存储下来,才能在无意识中感染学生,那么如何拥有正能量,如何在教书育人中使用正能量,我是这样探究的:

一、吸引力法则

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我们的思想、情感、语言、行动结合在一起后的能量形式将会吸引与其本质相同的人和事物,也就是积极吸引积极,消极吸引消极。作为教师自己应该拥有积极的能量,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创造爱的磁场,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1、吸引快乐

把积极的情绪带进课堂,快乐会吸引快乐。教学中教师的情绪对课堂氛围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教师满怀激情,积极喜悦地投入课堂,教师就会思路开阔、敏捷,教学艺术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教师的积极情绪还会影响学生,能带动学生处于学习兴奋状态,以一种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学习状态,注意力集中,积极思维,对授课内容反映迅捷,课堂气氛活跃,同时学生的积极性反过来也影响教师,有利于师生之间生动活泼的思维交流。教师的激情,学生的活跃,师生默契的配合,正所谓教学相长。

如何营造磁场,每天进教室前教师先调整好自己,带着甜甜的笑容与同学们问候,把快乐带进教室,因为微笑是一种无声的亲切的语言,是一种高尚的表情,是动人的乐章。教学中教师可使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配上合适的音乐,让课堂盛满生机。总之,快乐教学的前提是教师自身必须快乐,因为教师的快乐决定着学生的快乐。

2、吸引优良个性

教育家彼得洛夫斯基说:“教师的个性强有力地影响着儿童的智慧、感情和意志的发展,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个性为基础。”教师的个性不仅影响学生的知识学习、智能发展,而且影响着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发展,影响着学生品格的形成和人格的塑造。因此,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必须以提高教师自身的个性素质为前提。比如宽容、幽默、坦诚、随和、情绪平静不易波动等。

学生毕竟年龄小,听课会走神,会讲小话,会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不能专注学习,老师生气是难免的,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有自我觉察力,可以马上告诉自己;“嗨,你在干嘛,在生气吗?在发怒吗?没有智慧的人才生气。”努力调整自己,以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学生。教师还要经常内省,内省是自我教育的重要方式。哲学家塞内加认为,不思考自己的生活最能使一个人变坏。孔子也说:“吾日三省吾身。”教师需要不断内省、反思,从思想品德、学识发展到教学策略,从内在心理到外在行为,进行认识、评价和控制,经常这样想,自己就会慢慢地变得柔和,当自己柔和的时候就会发现,学生也柔和了,不经意间就会发现班级打架的同学少了,连嘶声力竭的叫骂声都少了,因为我们一起学会了“爱”。

二、激励性法则

合理的激励制度能让每个学生都有平等提升的机会,能激发其正能量。教师的赏识是阳光,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是奏响师生间最和谐的音符,老师应及时、适度、多样化地对学生进行激励教育。它能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激励能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能改变学生的行为,产生动力,发挥出最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产生较高的效率和最好的成绩。

1、情感激励。

情感是人们行为的一种动力,班主任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将会成为学生前进的动力,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和谐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的,学生的人格要得到充分尊重,热爱、信任,是情感激励的灵魂。美国教育家罗素说过:“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会得到充分或自由的发展。”因此我们应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情感激励,既关注学生的学习,也注重学生的生活和心理。比如:聊天,知晓孩子的思想;游戏,成为他们的一员;读书,引领他们的进取等。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情感激励,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促使各个层次的学生产生向上的动机和行为,使班级拥有强大的凝聚力。

2、目标激励。

目标是前进的方向,目标的实现会使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增强信心并更加发奋图强。作为教师首先要发挥目标的激励效应,要让学生明确目标,知道目标实施的进度和程度。设立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明确奋斗方向,增强自信。

3、制度激励。

良好的制度利于班级良好风貌的形成,能促进学生的内驱力,不断拼搏进取。评比制度可多样化,个人和团队相结合,可以有学习的量化,品行的考察,勋章似的荣誉,奖品的实质,集体的投票,个人的展示,授予“学习骄子”、“守纪楷模”、“爱心大使”、“运动达人”等称号,丰富多样,新颖别致,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上进心和学习热情。评价是老师手中的一项“法宝”,我们要用好这项“法宝”,不断地激励学生前进。

三、阅读性法则

读书是门口最低的高贵行为,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思想发展史,学生能通过不朽的文学作品去认识感悟世界,对体悟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人生哲学的接收潜移默化,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做到润物细无声。正如培根所说,读书在于造成完全的人格。雨果认为是造就灵魂的工具,不朽的经典名著凝聚了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阅读名著,能给人无尽的智慧生发和深沉的思想积淀。名著阅读是学生成长的正能量,这种能量需要我们共同挖掘。

1、阅读着力点在教师

民主主义教育家培斯泰洛齐说过,在课堂上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未来,全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始于课堂。有了书香课堂,才会有书香校园,进而才有全民阅读,才会有书香社会。阅读无疑是提升教师学识魅力的重要途径。喜欢阅读的人未必是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人。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学生。课堂是阅读名著活动的切入点。教师是点燃学生阅读之火的人,教师自身的阅读是基础中的基础。

2、提供阅读平台

教师要有意识、有目的、有系统地将课文内容与课外阅读相结合,拓展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例:学习《林冲棒打洪教头》时推荐《水浒传》,学习《海伦·凯勒》时推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学习《赤壁之战》推荐《三国演义》等,让学生了解原著,整体阅读,对作品的主体思想,语言艺术有初步的认识。还可让学生推荐阅读篇目,开展“好书共欣赏”活动,相互介绍读物,说明理由,让学生的阅读兴趣不断被唤醒,阅读品味不断提升。班级中可建立图书角,由学生自主管理,定时更换书籍,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指导阅读方法,浏览式、品读式、摘抄式等。定期开展各种读书活动,“相约好书,牵手美文”、“书海拾贝”“报刊剪辑”等,总之,学生在阅读中能感悟生活,丰富知识,品味人生,展开心灵对话,提升能量。

3、有效性评价

有效性评价有别于传统的阅读评价,它不是评价学生考试分数,揭示学生的缺点,而是测查学生的思考、分析、鉴赏及整合知识、技能的能力,从而激发阅读志向。

评价要纳入学生阅读的整个过程,阅读与评价相互补充,相伴而行,促使学生能进行更深层次的阅读,激励前进,使学生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获得最有价值的成功,以此来帮助学生培养阅读的信心!评价方式可采取展示大量事实和照片、感悟墙、五芳园地、阅读收获袋、小组汇报、轶事报告会等等。有效的评价会让学生收获满满。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需要培植正能量,首先要求教师自身必须具有强大的心灵能量,才能在课堂及生活中积极向学生传递,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教育。为师有道,为教有方,育人有本,立身有术。

 

张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