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5教师节庆祝大会教师代表杨洪波老师献词

信念如水

怀揣理想做一名教师,一晃教书二十年。

回顾在云大附中的岁月,我渐渐忘却过去自己心中那一条条优秀教师的标准,而只有一点从未被忙碌的日子改变,那就是对教育的信念。什么是教育信念?在我看来,是教师对教育事业、教育理论及基本教育主张、原则的确认和信奉。教育信念是教师的精神追求和奋斗目标,是教师提高素质的关键所在。是教师对教育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

我更深知这信念如水,它源自我师长们的引领教导,源自领导们的信任关怀,源自同事们的协力并进,源自学生们知恩图报。

平淡如水

作为教师,名声入耳,除此以外,并无功利。每天早出晚归的忙碌日子,在自己的学生和自己的孩子之间奔走,疲惫到习以为常,但我喜欢这样平淡而踏实的生活。所谓“知识分子”听来有点假模假式的,我不愿意把自己的工作想象作“红烛、春蚕、灯火”或“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更喜欢“园丁”这个称呼。“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我和同事们的每日工作就如育苗养花,浇水施肥,只望桃李芬芳。

执着如水

执着是一段孤独的苦旅,是一种痛苦的蜕变。每一个人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梦想,走在追梦路上的任何人,一定都会感受过孤独和坎坷,但凡选定了信念的人,除了执着,还要耐得住寂寞和孤独,然后“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我相信选择就应执着,执着就是一种承诺,承诺不放弃,将每日的起早贪黑演奏成一支永无休止的进行曲。不一定悬梁刺股,闻鸡起舞,但确实需要愚公移山,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的精神。然后就能体验精彩旅程,就能心安理得地欢笑,就能实现梦和蜕变。

欣慰成云

守持信念、甘于平淡、不改执着,然后呢?

在我人生的轨迹已划过大半个弧后,在我回首往事又展望未来时,我仍然愿意愉快地站在讲台上,又面对着教室里几十双天真、明亮、充满期待的眼睛。这种愿意的感受从未减淡,应该说是越来越深。因为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里,总有一群孩子会对我说:老师您还好吗?您可要多注意身体!

青春的确如水,但教师的青春并未流走,而是升腾变成了云彩,长在天空。

未命名-4

未命名-6

 

供稿部门:德育处  初一年级

撰稿人:杨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