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开展学生实验——“检测不同环境中的细菌和真菌”

如果请你帮幼儿园的老师想个办法,让孩子们知道“手上就有细菌或真菌、饭前必须洗手”,你有什么好办法?不同环境中都有细菌和真菌吗?哪种环境中更多一些,哪种环境中少一些,哪种环境中根本没有呢?为了弄清这些问题,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的老师带领2014级初二年级全体同学于2015年9月7日—10日进行了科学探究。

同学们参照细菌和真菌培养的一般方法,在老师的帮助下,设计并实施检测不同环境中细菌和真菌的探究活动。同学们分为四人小组,每组两套装有牛奶培养基的培养皿(已经高温灭菌)、无菌棉棒,透明胶带,标签纸,放大镜等,在各自选定的环境中采集细菌和真菌(接种)。例如,在教室或草地、林中、汽车站旁等地方,打开培养皿,暴露在空气中5—10分钟,再盖上,封好;又如,用无菌棉棒蘸取池水,土壤或擦取口腔内部,手心等处,在培养基上轻轻涂抹;再如,想检测硬币上有没有细菌,就将硬币放在细菌培养基上轻轻按一下……两套装培养基的培养皿都放在同一环境中(控制变量)。最后,设计好观察记录的表格,计划好观察的时间、次数。各小组探究的侧重点不同、因此问题和假设也不一样,重点观察菌落的形成,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通过这次探究实验,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土壤里、水里、空气中乃至我们的身体上,都可以找到细菌和真菌,它们是生物圈中广泛分布的生物。

未命名-1

未命名-2

未命名-3

未命名-4

实验报告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