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梦圆中华

云大附一小举行“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 周年”主题校会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云大附一小于9月14日举行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校会,对全体学生进行了“铭记历史、梦圆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在孙校长的指导下,六年级老师策划,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完成。

“牛儿还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六年级同学《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歌声把我们重新带回了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1931日寇来犯……国难关头,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王子悦同学那慷慨激昂的演讲带领少先队员们重温了抗日战争历史,“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祖先留给我们一笔笔巨大的精神财富,继承并把它们发扬光大,是我们每个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晏阳同学的演讲则激发了全体同学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梦圆中华的信心。孙校长的讲话一如既往的铿锵有力、激励人心,她告诉大家团结是这世上最厉害的“武器”引起师生共鸣,随后全体学生引吭高歌,一曲《团结就是力量》响彻校园。

此次早校会只是云大附一小“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 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同学们在观看了阅兵式之后写了《观后感》,许多班的同学还制作了手抄报,班级里、操场上随时可以听到同学们在哼唱抗日战争时期的歌曲……

 

纪念大会

 

 

孙校致辞

云大附一小  孙澄 校长 致辞

 

旗手简介

升旗手简介

 

少先队献词

少先队员代表致辞

 

学生献词1

少先队员代表致辞

 

流动红旗

流动红旗获得班级代表上台领奖

 

团结就是力量

全校师生齐唱《团结就是力量》

附一:孙澄校长致辞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全世界都在纪念这一人类历史的伟大胜利时,在9月3日阅兵仪式和纪念大会之后,今天,我要告诉同学们:战争是人类最血腥、最残酷、最丑陋的自我残杀行为。战后纷飞处,生命被践踏、家园被摧毁,人性也在极端的考验中被扭曲,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都会因一场战争停滞甚至倒退……面对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惨烈后果,无论因何而起、因何而终,任何战争都是不值得赞美的。

我要告诉同学们:歌颂英雄并不是赞美战争。英雄的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其出发点并不是狭隘的要赢得一场战役的胜利,而是他们愿为和平,为更多人过上没有残害、没有死亡、没有战火的生活而献出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崇高的大爱。

我还要告诉同学们:了解历史、了解战争,是为了播撒爱的种子、而不是仇恨的种子。2014年,习大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说:“只要世界人民在心灵中坚定了和平信念,扬起和平风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

最后,我要说,能战胜一切的最强大的武器,就是团结!

让我们一起放声唱响《团结就是力量》。

附二:学生代表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们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铭记历史 梦圆中华”!

刚刚过去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盛大节日。

还记得第一次知道抗日战争是在妈妈的故事里,《鸡毛信》中聪明机智不怕牺牲的海娃,调皮机灵帮助敌后武工队狠狠教训敌人的小兵张嘎,还有我们最熟悉的小英雄王二小。请听《歌唱二小放牛郎》

这些抗日小英雄的故事伴随我成长。从此,他们那机智勇敢、为国家献身的精神在我心里扎下了根,也让我铭记这段历史。

1931日寇来犯,“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三省,1937“七七事变”日军炮轰宛平县城、进攻卢沟桥,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肆意践踏我国大好河山,置我同胞于苦难,丧心病狂的杀戮掠夺,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的滔天大罪。一边是战争狂人阴森的狞笑,一边是国土沦丧、满目疮痍、血流成河。

国难关头,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从松沪会战到平型关大捷再到台儿庄战役;从东北抗日联军到长城喜峰口愤怒的大刀,全中国人民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前赴后继,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役,一个个为国捐躯的仁人烈士,一篇篇为唤醒国人的战斗檄文……历时十四年的峥嵘岁月,中国人民终于熄灭了日寇在华夏大地燃起的战火硝烟,赶走了日本侵略者。七十年了,七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华民族自此扭转百年衰败沉沦的历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古老的中国从此走向民族的独立与自强!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这段历史,渗入到我们的血脉里,合成在我们的DNA中,成为子孙后代与生俱来的记忆。它时时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中华当自强!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祖先留给我们一笔笔巨大的精神财富,继承并把它们发扬光大,是我们每个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在我们平凡的生活里,革命的精神同样可以闪耀出不平凡的光彩。当我们感到困惑时,就需要耐住性子,相信自己,苦涩的汗水总是可以换来甜蜜的果实;当别人需要帮助时,我们就应该和身边的同学齐心奋战、克服困难,把事情做到最好;我们更需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鼓起勇气,向着它迈出坚定的步伐,实现梦想,梦圆中华!

李洋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