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魂 《英雄不朽》观后感

 

观看《开学第一课》后,我不禁感慨民族英雄在国仇家恨面前表现出来的大无畏气概,也被四万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精神所震撼。然而,更多的,则是在沉思: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在支撑着四万万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哪怕枪林弹雨在前,也无所惧,并最终走过艰难的八年?推而广之,又是一种怎样的精神支撑着泱泱华夏,走过五千年的悠悠岁月,看遍五千年的沧桑巨变,在四大文明古国中的三个相继出现文化断层的大背景下,薪火相传五千余载,至今依旧屹立于世界东方之巅?而我们,又能从中学到什么?继承什么?

我想,那种力量,那种精神,叫文化——中华文化!亦或换一个说法,那是国魂,是民族之魂,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鲁迅先生说曾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又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无疑,广大劳动人民为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在历史的大是大非面前,中国旧文人士大夫、现代新型知识分子在国家存亡之际,迸发出了中华传统文化巨大的生命力,为抗日大计做出伟大贡献。

诚然,传统文化中有封建腐朽落后的一面,文人里也有为数不多的斯文败类。不可否认,抗战时期,许多大汉奸的确是知识分子。然而,瑕不掩瑜,一些丧失了文人士大夫气节的斯文败类并不能掩盖知识分子的铮铮铁骨!更不能成为攻击中华传统文化与五千年的历史所洗礼出的民族性格的理由!

顾炎武说,一个政权的灭亡叫亡国,一个文化的灭亡叫亡天下!中国文人在面临国仇家恨之际,毅然决然地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铮铮铁骨,令人动容。日本军国主义者抱着“欲灭一国,必先灭其文化”的企图,对商务印书馆、各大大学疯狂轰炸,企图断华夏文明之根基,危难之时,是郑振铎先生一人坚守上海文化孤岛,力挽狂澜与倾覆之际,保持中华文化一缕命脉。哪怕最艰难的时刻,文人也没有丢弃安身立命的气节与操守,捍卫了文化的尊严,也挺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朱自清本不问政事,在七七事变后却毅然投身于抗日救国的事业,即便饥寒交迫,朝不保夕,面临着死亡威胁,也依旧“宁死不吃美国的救济粮”!大文豪郭沫若更是直接参与到革命之中!古有屈原、颜真卿、文天祥、史可法,后有蔡元培、萨空了、王芸生、郑振铎、茅盾、赵朴初、张天翼、巴金、欧阳予倩。国家风雨飘摇之际,正是这一位位文人士大夫所代表的中华文化、民族精神,支撑着泱泱大国走过悠悠五千年岁月,鼓舞着中华儿女与敌寇殊死决战。

“书生,迎向炮火就是战士。纸笔,浸透鲜血铸造刀枪。”

抬头远眺,望向远方的西南联大旧址,我仿佛看到一股气机在升腾——昔日的文人、教授、学子进行的一场文化长征所凝成的中华文化之魂!

 

供稿部门:德育处、团委、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高三理5班 李阳

指导教师: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