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英雄不朽》观后感

七十年了,站在今天回望那段风起云涌的岁月,所有的凄凉和悲壮仍会沉重得我们无法呼吸。也许悲惨的经历我们都不愿去回忆,但我们该记住和要记住的东西实在太多,今天,此时,此地,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9.3 , 9:00,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了天安门,投向了这场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投向了这场纪念抗战胜利、宣告捍卫和平、鼓振军威士气、召唤凝心聚力的大阅兵。这是国人的缅怀, 国人的荣耀,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者的纪念。当国旗升起,礼炮鸣响,或许我们不在现场,未着军装,但那颗为祖国祝福的心,都在接受共同的检阅。无论身处哪里,这一刻,全国人民的心都聚到了一起,为阅兵喝彩,为祖国加油!

现场鸣响礼炮70响,铭记抗战胜利70年。回望当年,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共赴国难,浴血坚持。14年间,有多少丈夫永远没有回到家乡,有多少孩儿永远没有回到母亲身旁,上千万的中国军民,没有等来胜利的那一天。今天,声声礼炮,为先烈鸣响,为胜利鸣响!

回望岁月风雨如磐,半个多世纪前,他们抛家弃子,为保卫祖国山河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时光匆匆,他们或离我们远去,或渐入风烛残年。“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今天,习近平将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遗属颁发纪念章。用我们最崇高的敬意,还原属于他们的荣耀。今天,向老兵致敬!

70年不是一个太久远的时间,却已经可以冲淡战争带来的创伤,我们该铭记的不是仇恨也不是愤怒而是爱与和平。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的基因里面没有“侵略”,有的只是包容和友善,自上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不断接受着周边的民族及其文化,包容着他们的一切,不断实现了一个世界罕见持续几千年的民族融合,其他民族也从我们这里学习到民族进化、社会进步的力量。在我们的记忆里有着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交流通道的艰辛,有唐玄奘几十年如一日传播佛教文化的坚持,有郑和携明朝无敌武功几十艘大船下南洋闯非洲只是带去善意与和平

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我们抗争过,在身体里发出最后的绝望呼喊的时候,我们胜利了,付出了3000万人的代价,这不是数字,而是生命。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血与泪的国耻不容遗忘。我们要记住70年前的那场胜利,并坚信从此再也没有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

“铭记历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开创未来”,不遗忘是因为伤得深,纪念它是为了不再受伤。“历史是看得见的。”我们应该牢记:仇恨也许可以化解,创伤也许可以弥合,但历史的教训不能被忘却;我们应该懂得自重、自尊、自强,昂起头来写下属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

14年浴血奋战,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共同的记忆,是我们这个民族前行途中的坐标和纪念碑。铭记历史,铭记先烈!

 

供稿部门:德育处、团委、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高三理(3)班 王娟

指导教师:刘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