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流放了痛楚 ——《英雄不朽》观后感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习近平

七十年,意味着什么?对一对恩爱的夫妻就是白金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七十岁,这个简单的数字,于今天而言,承载了许多令人哽咽的痛楚。

别过夏花绚烂,走进秋叶静美,秋天没有了夏天的热烈灿烂,更多的是沉静和内敛。这样的季节,缅怀着那些年的时光,纪念着那些年的英烈。

聆听秋天,秋天的雨凝结战士的血汗,滴落人心。

1939年,他,指挥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游击,率警卫旅转战于蒙江一带。渴了,抓一把雪吃;饿了,吞一口树皮或棉絮。他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直至弹尽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残忍的日军将他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他,就是杨靖宇,他,不愧是真正的钢铁战士。

聆听秋天,秋天的风携着壮士的怒吼,响彻天际。

1941年,他们,为了拖住并吸引日伪军,让大部队及7连受伤的战士能安全地转移,把日伪军引向悬崖绝路。他们退到棋盘陀顶峰时子弹已经全部打光,他们便举起石块向日伪军砸去。他们宁死不屈,为了不让日伪军活捉与武器落到日伪军手中,砸碎枪后,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纵身跳下悬崖。他们,就是马宝玉、胡德林、胡福、葛振林、宋学义,他们,不愧是”狼牙山五壮士”。

聆听秋天,秋天的云拂来先烈的慈悲,感人肺腑。

1940年,丧心病狂的日寇为阻击我军前进,不顾自己的侨民尚未撤退,便用迫击炮朝着东王舍村猛轰,矿区顷刻间变成了一片火海。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火中,忽然半倒塌的日式房子里传来凄厉的呼救声和婴儿的哭喊声。两名机枪手,毫不犹豫地冲进烈火中,背出了两个小姑娘和她们奄奄一息的父亲——她们的母亲已被本国军队的炮弹炸得粉身碎骨!虽然战士们拿出了当时奇缺的急救包抢救,但两个孩子的父亲终因伤势过重,死在了八路军前线的包扎所里。两个孩子成了孤女!他,下令将两个日本小姑娘接到司令部所在地,派人给她们检查身体,还叫警卫员买来糖果等食品,后专门派人将她们送还到日本兵营。他的佳话由此传遍了全世界。他,就是聂荣臻元帅,他,无愧于是活菩萨。

静静的伫立在窗前,看云淡风轻,望远山一片深绿,盈一怀风香满袖,吟一阕秋水长天。七十年了,谁的泪花,清润了谁的梦?那一抹凝眸的温柔里,依旧深藏着一颗真心。光阴缱绻,终成老旧,可那段革命,却仍然记忆犹新。这七十年,一路走来,历经酸甜苦辣,有明媚,也有喜忧。这段忧国情,似酒,时间越长越浓厚,即使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华儿女也能沉醉酒香。

不论走在路上,或者走在心灵上,悄悄地,静静地,用行走见证我对你拿唯一不变的执着——爱你,中国。

 

 供稿部门:德育处、团委、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高二理(3) 皮玉婕

指导教师:陆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