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朽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我都会准时观看,开学第一课中所讲述的内容,总能引起我的深思。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日子,已经注定了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不凡。

关于抗战的故事,我已经听过很多,无论是从父辈们的口中还是从书籍当中。但是,从来没有任何一次像今天这样让我感受到来自与灵魂深处的震撼。当第一堂课“爱国”中,秦奶奶讲到在北方的抗日战士们,为了不让日寇攻破长城,竟前仆后继的在长城被日军用重炮轰开的缺口处与敌人血战,在长城被日军用重炮轰开的缺口处与敌人血战,最后留下的尸体,竟将长城的缺口死死堵住。这便是国歌中“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一句歌词的由来。中国的抗战是极为艰苦的,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到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十四年,整整十四年!我们中华民族以惨重的巨大代价,换得了国家的独立与自由!正是因为爱国军民不怕牺牲的一腔报国热血,我们才拥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第二课的主题,是“勇敢”,但我们对于这个词的定义似乎并不是很准确。究竟怎样才能称其为勇敢,曾经的故事就是最好的标准。从抗战老兵的叙述中,很快便能找到勇敢的定义:勇敢就是王二小在面对敌人时的沉着镇定;勇敢就是左权将军宁可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保护部队机关安全撤离;勇敢就是赵一曼在面对死亡时毫不畏惧依旧坚持心中的信仰。关于抗战士兵,儿童团员,甚至是普通百姓为了坚持抗日而英勇牺牲的事迹与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应当牢记心头。我们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虽然谈不上什么为国捐躯,但我们依旧可以怀着一颗勇敢之心,直面困难与挫折,与社会中的阴暗面作斗争。革命先辈的行动教会我们:勇敢的人,内心自然无畏!

接下来的第三、四堂课,讲的分别是“团结”与“自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靠的不是哪一个国家独自的战斗,而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在世界各地的艰苦战斗换来的。团结的力量是最强大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对于抗击法西斯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正是因为各国之间相互进行军事、物资援助,才使得法西斯的侵略扩张进度得到有效抑制。而自强,说的便是“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在各国军民充满斗志与歼敌信心的基础上再使各国联合起来,发挥出来的作用必会事半功倍。中国军民因为一心爱国,勇于抗日,并且坚信抗日战争一定会取得胜利;这样自信自强的心理,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身处和平年代,我们不再需要战争,我们需要幸福安定的生活,若不靠每一位公民参与到国家的建设当中,我们的经济不会有那么快速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不会有如此巨大的提升。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结的力量是无限的!但同样在和平年代也会有许多不安的因素,不稳定的世界局势同样埋下了战争的种子。所以各国之间要紧密团结互相合作,增强自身综合实力,维护世界和平局势,遏制战争发生尽自己所能做出贡献。总而言之,国家的强盛与世界的和平,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团结!

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经济的进步和国力的增强。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少年,我们要认真学习,丰富学识,用我们自己的知识为今后建设祖国做贡献!抗日前辈们的故事不仅是给予我们震撼与感动,更多的是给予我们启迪。我们应当把这种不屈的精神作为我们的人生信条,支持着我们未来的道路。

供稿部门:德育处、团委、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高一(6)班  李钧炀

指导教师: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