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骄傲,永心存 ——《英雄不朽》观后感

炎龙腾空,高阳熠熠,赞叹与敬畏从四面八方涌来;期待藏在心间,不禁被振奋地鼓动。有幸等到这一天,这片广大的土地成为了世界的焦点;荣幸等到这一天,我们以自己的理由在万众瞩目之下用一面国旗染红了一片无垠的湛蓝。这一天,9月3日,晴。

今天,你为万人合一的步伐而感到震撼,只有我才知道,当年战火纷飞时,他们跑步前进,亦如现在一般从容;今天,你为坚定有力的眼神而感到敬服,只有我才知道,很久以前那双眼睛凝迫敌人,虎视眈眈,不曾躲闪;今天,你为坚实精密的武装而感到激动,只有我才知道,那个只有小米加步枪的时代掀起过怎样的腥风血雨;今天,你为十里繁华的阅兵而感到感动,只有我才知道,开国大典时因飞机不够而导致飞了两遍的泪泪辛酸;今天,你为旭旭升起的朝阳而感到自豪,只有我才知道,那黎明号角吹响前铁生生的黑幕。

时间仿佛能够掩盖一切,从前那些血流成河的呻吟呐喊现在都已变成条理有序的车水马龙;其实不然,爱这片土地的人总是把国耻放在心里,暗自努力。不知多少个早晨,我们高唱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人生中第一个最光荣的时刻便是系上红领巾的那一刻;多少次拿上红领巾站到镜子前,偷偷自己一个人练习敬礼。不知多少个夜晚,英雄们的故事被无数次地传颂,感慨绵绵,梦里花落又知多少。总会想到,多少位可敬的人没能看到人民自动庆祝抗日胜利,多少可爱的人没能看到花团锦簇的春天。

一位外国人曾来访中国,当时由周总理接待他。他在与周总理握手之后,拿出了装在西装中的手巾,擦了擦手又放回去;并且他有意让这一系列动作被周总理看到。可是周总理看到后,不色不惊,也拿出一块手巾,擦了擦手,擦完后,他直接将手巾扔进了垃圾桶。还有一次,一位身腰挺直的外国军官看到中国百姓总是背着重重的背篓弯着腰走路,便故意讽刺道:“你们中国人的腰板怎么直不起来呢?”周总理回答:“因为我们国家的百姓一直在走上坡路。”由此以小见大,我们中国人“尽可以被打败,但不可被摧毁”,我们一直树立着良好的民族节气与民族自信,这股隐形的力量一直推动着我们的前进。从哪里跌倒,就应该从哪里爬起,我们凭借着优秀的前瞻性与智慧的刻苦性,一步步将脚下的土地连接完整,从不服输。我们的努力不再有雪中送炭的孤傲,反而有了锦上添花的惊艳。冰心奶奶说:“你只看得到我艳丽的花朵,却不知道我为它浇灌过多少汗水与泪水。”懂者自懂,赏者自赏。吞下痛苦,彼此在鼓励中进步,待时机成熟,一鸣惊人,也许才能对一切做到最好的诠释。

我们之所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是因为我们有可以共同铭记的过去,我们有可以共同经营的今天,我们有可以共同期待的明日世界。你可能觉得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国泰民安,幸福安康,那你是否愿意捍卫它呢?你可能觉得我们生活在最坏的时代,竞争暗潮涌动,压力比山,那你是否愿意相信它呢?

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的文明从无到有,我们一路都走了那么久了,民族自豪感不会只在9月3日这样特殊的日子才会体现;民族骄傲就在身边。当然中国人,应当勿忘国耻,勿忘中华,把昔辱埋在心底,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我相信我的祖国,它必将成为展翅愈高的雄鹰;我希望我的祖国相信我,“少年强则国强”,我会继续把那份在颠沛流离中所积淀下来的期待继承下去,终有一日,踏花归来。

 

供稿部门:德育处、团委、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高二理(2)班 杨子仪

指导教师:陆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