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开展“制作孢子印”活动

真菌可以通过产生大量的孢子来繁殖后代。孢子印(spore print) 或称“孢子纹”,是指菇菌孢子散落而沉积的菌褶或菌管的着生模式,孢子印及其颜色是伞菌分类依据之一。用于食药用菌生物分类、栽培技术研究。中学实验室制作步骤:

1.选取一较大的新鲜蘑菇或香菇,用解剖刀或解剖剪将菌盖从菌柄上取下来。

2.把菌褶那面朝下平放在纸上,扣上培养皿或玻璃杯,以免散落的孢子被风吹散。

3.第二天,拿开培养皿(或玻璃杯)和菌盖,就可以看到在纸上留下与菌褶排列一致的放射状孢子印。

4.孢子印是由菌褶上散落下来的孢子组成的。用放大镜观察孢子的大小和颜色。为保存孢子印,可用保鲜膜盖上孢子印,并用胶带将保鲜膜粘到纸上。

2015年9月14-9月21日,在学习了“真菌”之后,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的老师们带领初2014级全体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实施了这个活动。每个同学完成了一件作品,有的同学还做成了含孢子印的画呢!通过这个制作活动,同学们知道了蘑菇的孢子长在什么部位,数量有多少。

孢子印

孢子印

未命名-9

孢子印艺术画

供稿部门:生物组

撰稿人: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