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航模社团介绍

前言

看过电影《超能特战队》 的同学应该还记得,里面那个又呆又萌的机器人大白吧。

科幻插图

不但能呵护主人的健康,还能带着主人上天下海,真是帅呆了。那么同学们想不想动手制作一个自己的机器人呢? 下面就请同学们跟随老师,一同了解星耀校区的机器人及航模主题社团。

EV3:中学生的机器人

我们推荐乐高教育的EV3机器人方案。该机器人使用NXT微电脑作为控制器,通过程序控制机器人的动作。

 

学生机器人零件

通过学习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同学们能设计与制作由控制器、传感器和传动机械结构等组成的简易自动控制机器,或者是简单的自动控制系统。

例如:沿轨迹行走的机器人、避障机器人、自平衡机器人、会玩魔方的机器人等。

学生机器人样式

进一步的,通过NXT控制器的数据采集功能,可以让同学们完成更为复杂的设计,让机器人发现目标,收集信息,存储数据。甚至通过蓝牙和其它机器人或自己的电脑进行数据传输,机器人之间进行足球比赛,等等。

相关赛事介绍

一、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

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1

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2

2003年11月,由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发起并成立了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委员会(简称WRO),希望通过主办一年一度的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活动,为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一个共同的学习平台,现有35个成员国。2015年的WRO中国总决赛在山东举办。(赛事链接: http://www.wroboto.cn/

二、FIRST 科技挑战赛(FTC)

FIRST 科技挑战赛

FTC(FIRST Tech Challenge) 机器人科技挑战赛是由美国非盈利性机构FIRST主办的针对14-18岁高中生的国际性机器人比赛。现今每年约 250,000名高中生参加。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每9个学生中就有1个参加过FIRST比赛。

FTC比赛可设计性强、创造性强,基于遥控操作,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把课堂上的科技概念运用到现实工程师问题解决中 。学生面对无尽挑战,创造特有的解决方案,同时培养团队合作、演讲技能、商业意识。

2012年开始在中国正式举办:40支队伍参加。成都市第七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和北京市西城区科技馆代表中国赛区于2012年4月在美国参加FTC世界锦标赛。在国内院校中掀起了机器人设计热潮。

2015年,除原有赛区外,将新增上海和深圳两个赛区。同时,也将有新的高校加入赛事,如东南大学和深圳大学。预计比赛队伍将会超过300支。

(赛事链接:http://www.firstchina.org.cn/FTC/

 航模兴趣小组

对于运动神经发达的小伙伴,我们还提供了四轴飞行器兴趣小组,同学们可以先从控制小飞行器开始,熟练了以后过渡到更大的飞行器,最后甚至可以独立完成航拍。

四周飞行器样式

说不定未来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中,上场表演的就是你。

国内小学生展示图片

科技讲座

现在,同学们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呢?学校正在组建机器人社团、航模社团。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加我们的科技讲座,现场报名。与我们的嘉宾一起,体验机器人和航模的乐趣。

讲座时间: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下午 4:40 至 6: 00

讲座地点: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科技楼一楼报告厅

讲座主题:《中学生机器人及航模活动》

主讲嘉宾:乐老师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

撰稿人:郑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