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开展实验“观察酵母菌和霉菌”

2015年9月16日至18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带领初2014级全体同学开展了实验“观察酵母菌和霉菌”。

同学们以二人小组的形式展开实验。首先是观察酵母菌制作临时装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正在进行出芽生殖的酵母菌,出画简图示意。通过观察得知,酵母菌细胞上长出的突起,比母细胞小得多,是母细胞上的一个芽体,脱离母体后,即成为个新的酵母菌,属于无性生殖。然后取一块长有青霉的橘皮或长有曲霉的馒头,用放大镜进行观察。观察青霉或曲霉的形态和颜色。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橘皮培养出的青霉装片,在显微镜下观察。用解剖针挑取少量,要从颜色很浅的绿色部分取材做成装片,这样既看到无色的分枝菌丝,又观察到菌丝顶端的绿色孢子。

通过实验,使学生认识了酵母菌的形态结构和出芽生殖,认识了霉菌的形态结构和孢子;理解了“真菌细胞由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构成,属于真核生物”的重要概念;培养了学生善于观察生命现象的能力和实验操作技能;培养了学生热爱生命、乐于探索生命奥秘的探索精神,能用科学的态度去认识生命世界。

学生实验

未命名-7

未命名-8

供稿部门:生物组

撰稿人: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