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组报刊阅读研究校外展示课

应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洁副教授的邀请,2015年9月9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英语组李艳佳老师,在云南师大实验中学成功地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21世纪学生英文报》导读课,反响热烈,颇受好评。昆明市2015年高中英语教师培训班的老师们观摩后与我校英语老师们就英语报刊阅读与高考成绩提升的可操作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老师本着培养学生的读报技能,提升人文素养的宗旨,依托《21世纪学生英文报》,展示了报刊阅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导入部分,李老师引导同学们学习了新闻报导的基本要素和《21世纪学生英文报》板块结构,丰富的图片、及时的报道、贴近生活的话题以及大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瞬间激发了听课者的兴趣。课堂教学过程中,李老师娴熟地用流利的英语引领同学们学习了有关天津爆炸事件的小报道,即将上映的电影 “小黄人”的报道以及机器人的发展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在完成环环相扣的系列任务的过程中,同学们领会了新闻标题、新闻导语传达的关键信息,有效地掌握文章结构并能归纳主旨大意。最后,李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有关叙利亚小男孩溺死的新闻事件的讨论和思考将整堂课推向了高潮,为这堂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堂课的精彩呈现,不仅展示了李老师个人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与时俱进的新教学理念,也展示了我校英语教研组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智慧。

本次课堂观摩活动旨在探索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积极有效地开发课程资源。我校英语组从2010年开始尝试通过报刊阅读教学的设计策略与方法研究,探究将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人文意识有机地整合于课堂达到和谐统一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强英语学科建设的探索,实现课堂教学的高质高效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看书读报的终身习惯,推进我校的教科研进程,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C360_2015-09-09-15-03-56-314

C360_2015-09-09-15-04-09-898

C360_2015-09-09-15-04-28-204

供稿部门:英语教研组

撰稿人:左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