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一小开展班级文化展示活动

近日,云大附一小在全校范围内(小学部)开展了一次以“班级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展示活动。在附一小各级领导和各班主任的监督指导下,6个年级共24个班踊跃参与,精心准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此次活动以班级外墙展板布展、班级内部文化建设为主,涵盖黑板报、墙报、图书角、绿化角、班级卫生等多个方面。活动开展以来,各班加大了对班级卫生的整治力度,完善了教室内部的装饰和绿化工作,使每一间教室都干净整洁,充满学习氛围。教室是学习的主要场所,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班在抓紧环境建设的同时均设置了图书角,甚至还设置了师生手工作品展览角。每个图书角都摆放了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古今中外名著和《小哥白尼》《蜜蜂报》等种类繁多的少年儿童杂志、报刊。一部分班级为鼓励学生创新,激发学生模仿、创造、探索和竞争的兴趣,还在班级内增设了师生手工作品展览角。一个个泥人、一盆盆假花、一幅幅“贝壳图”……琳琅满目的师生手工作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不禁对附一小师生的创作能力钦佩不已。

除内部展示以外,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各年级、各班精心挑选,花功夫、下力气布置了外墙展板,使得走廊文化面貌焕然一新。在内容方面,年级组主要采取优秀作文、优秀练字和优秀书画的展示活动,树立了典型,树立了榜样。在班级外墙方面,各班根据所好,精心挑选内容,设计版面。有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展示科技成果的,有展示云附历史的,还有展示云南诗词的……这一幅幅精美大方的展板背后,体现的是云大附一小师生善于创作,勤于求知的精神风貌。

美丽的校园,美丽的班级,美丽的附小师生。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班级文化展的背后是小朋友们的参与、合作。正如爱迪生、达芬奇的童年启蒙经历一样,少年儿童阶段的创新教育正是从这种“模仿——创造——动手——思考”的基本规律中展开。

云大附一小自成立以来,就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关怀。在8年的奋斗历程中,云大附一小以其卓越的成绩荣登昆明市优质小学行列,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云大附一小在组织好教育教学的同时,面对学生开展了种类丰富的三十多个社团活动以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学校先后组织成立了管乐队、足球队及周末美术、书法、英语、手工等兴趣班,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学校在教育中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崇德尚文,知书识礼”为校训,指导学生诵读《三字经》《弟子规》,开展读书交流会,传承经典的同时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为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基本素养奠基。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1

 

六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