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计划,善反思

化学组老师开学伊始,积极制定备课组计划,共同完成教研组计划。并对上学期工作做了反思总结,大家都知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过去的事情就是今后的导向,使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有心的老师很善于回望、审视自己和他人的经历,从中寻找和吸取经验,这是令人叹服的素质和眼光。我觉得这种反思精神是我们现代教师应必备的素质。

化学组高三备课组组长王振江老师和组员刘瑶老师,对上学期教学中的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做出了认真分析,值得我们分享。

附:2015届高三化学应对昆明市第一次统测策略

2015届高三化学备课组:王振江、刘瑶

2015届高三昆明市第一次统测时间为2014年10月13、14日,在我校化学教研组各位老师特别是杨瑶老师、万恩萍老师、赖丽霞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2015届化学高三备课组王振江、刘瑶老师集思广益,认真面对,集体备课确定复习方案,认真授课,加紧落实,强化训练,奋战了5周,最终我校昆明市第一次统测高三化学平均成绩为52.6分,列昆明市各校排名第4名。现将2015届高三化学备考昆明市第一次统测策略、得失总结如下:

1、确定考试方向,把握昆明市第一次统测的套路、题型和难度。

通过2014届高三化学备课组万老师、赖老师分析和建议,我们确认:昆明市第一次统测化学7+4试题题型就是14年高考试题的翻版,而且是点对点、模块对模块的针对性考查,无需再考虑出题角度、模块覆盖、试题难度等等外在因素。

从最终昆明市第一次统测高三理综化学试卷题目分布情况来看,的确印证了我们的分析和准备是完全正确的。

2、复习有的放矢,做短期、见效快、跳跃式复习。

依据2014高考考点,针对学生的薄弱模块、易得分模块,2015届高三学生,我们主要复习了化学反应原理模块(电离平衡、水解平衡、溶解平衡、电化学等)、有机化学模块等。强化训练了选择题、化学平衡及化学反应及能量类型题、化学工艺流程练习题、元素化合物综合类型题(氧化还原反应、电化学等)等等。

成功之处:

①复习到的知识模块得到了熟练和巩固

②强化训练使学生的应试心理、应试能力得到了强化

③时间分配得以合理化

不足之处:

①选择题的针对性训练做得不够,尤其是元素化合物系列、实验系列选择题知识面宽问题杂、四大平衡系列,例如选择题7、9、10、13失分率过高,若选择题能得分在30分以上(15届平均25分左右)学校排名必有大突破。

②二卷有机、化学平衡类型题得分未达预期目标,指导学生“审题度势”必须先做。

③二卷其他试题强化训练过多,其实咋练都得不了多少分。

3、理综三科一盘棋,学生成绩有突破

2015届高三理综三科一直是理综试卷一起训练,从未独立分科单独训练和考试,特别是选择题利用班会时间集中训练,利用年级考试时间集中考试,学生理综成绩逐步提高,特别是生物、物理平时测试以及昆明市第一次统测成绩都非常理想。

成功之处:学生理综成绩逐步提高

不足之处:①化学高考试题以及我们使用的师大附中、昆一中、前一年昆明市云南省模拟试题一直偏难,平时学生就最后做化学二卷,学生舍题就舍化学题②学生平时就很难集中精力审化学题,考场中更是所答非所问③选出时间,化学独立训练才是化学提分之道。

1

2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