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备课组参加昆明市教科院2015年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

2015年9月24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物理备课组参加昆明市教科院组织的2015年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听取市教科院专家对2015年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的分析、解读及2016年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新调整的精神传达。

2015年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难中易比例为:3:5:2。

试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兼顾基础性与选拔性的功能

二、注重实际背景的创设。

三、注重试题的创新,如第8、9、10、16、22、25题,希望引导老师摒弃“条件反射式”的训练。试题虽然注重创新,但都是学生知识能力可解决的问题,不出偏题怪题。

四、对教学起到导向作用。对实验的过程要重视起来,对概念的教学过程要重视起来。重视三个“回归”:

①回归教材(相当数量的题目源于教材),重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复习的时候不可丢开教材。

②回归课堂,重视方法、过程教育。

③回归学生,不搞超出学生能力的题。

五、重视实验考察(全卷占26分)。重视实验基础的考察,方法的考察,技能的考察。

同时市教科院的专家提出了对老师们的要求:加强、重视对课程标准的学习,教会学生学习。

通过此次会议,备课组老师对初中物理教学有了新的思考,将用会议精神指导今后教学。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

                                                           撰稿人:代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