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的跳蚤实验

心理学家将一只跳蚤放进没有盖子的杯子内,结果,跳蚤轻而易举地跳出杯子。紧接着,心理学家用一块玻璃盖住杯子,于是,跳蚤每次往上跳时,都因撞到这块玻璃而跳不出去。不久,心理学家把这块玻璃拿掉,结果,跳蚤再也不愿意跳了。这个“跳蚤实验”给予我们很大的启示,其实,在很多情况下,人也和跳蚤一样:经过一段时伺的努力而没有达到预定目标时,便灰心丧气,认为这件事自己永远都办不到,并忽视自身力量的壮大和外界条件的改变,放弃实现目标的努力。久而久之,形成思维定势,陷在失败的经验中爬不出来,一次次丧失唾手可得的机会,最终一事无成,白白耗费一生。

跳蚤还能跳出这个高度吗?实验者对这个问题又有了兴趣,于是拿着一盏化学实验用的酒精灯在玻璃杯下燃烧加热,结果没多久,这跳蚤在热得受不了时,全力地奋勇一跳,很轻松地跳出了玻璃杯,它又重新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又成为一个最顶尖的跳高冠军。在这个实验中,有两个影响跳蚤跳高的关键物品,一是玻璃盖,一是酒精灯,而这些东西很容易和每个人的人生结合在一起。

如果我们就像这只跳蚤,那么什么是我们的高度?什么是我们的自我设限?在你现在的生活中,是否遇到了给你重重一击的玻璃盖,那是谁造成的?是父母家人,是老师,是领导,是社会,还是舍不得改变或改变不了的习惯,或者是自己觉得已经不再年轻的慨叹?你必须要从别人的声音中找回自己,并且相信自己,我们要的只是一些改变的行动,就会成为一个自己真正想要成为的人。也请善待那些会让你痛苦不安的人或事,请相信他们正在燃烧你的斗志,没有这些挫折和打击,你就看不到自己的实力,也跳不出原本的高度,灾难会让人痛苦,而痛苦可以成为让人性更加完善的资源。有位哲人说过:“有些人遇到挫折,就轻易放弃;结果往往是在距离金子3英寸的地方停下来。”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就是能不屈不挠地去实现预定目标,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永不放弃。

很多人不敢追求成功,不是追求不到成功,而是因为他们的心理已经默认了一个“高度”,这个高度常常暗示自己:成功是不可能的,这个是没办法做到的。因此,“心理高度”是人无法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作为父母,作为老师要将成功的信念注入孩子的血液中。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