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5级初一(5)班九月份班会综述

白驹过隙,光阴如梭,转眼进入初中已过了一个月,班会已有2次。
                           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第一次班会前,老师令同学调整座位,中间空出来。班会开始,我们就国耻,勿忘,奋发图强分别展开,李凌老师先做铺垫,以一组战火连天的图片引入,辅以铿锵有力的措辞,充沛的情感,同学们的情绪瞬间被调动起来,群情愤慨!
李凌老师又乘势提出相延伸的问题,众说纷纭,气氛高涨,随着同学们各抒己见,老师适时总结,班会很快就到了辩论赛环节。此次辩题为“铭记国耻是否等于铭记仇恨,甚至扩大仇恨”。正反方辩手和裁判相继上场。由裁判宣布比赛规则,正方先,叙述得有理有条,反方后, 却也不甘示弱。他们各有道理。自由辩赛环节,正反方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寸步不让,随着时间流逝,战况愈演愈烈。最终正方以小优势险胜反方。裁判总结,老师点评。
铭记国耻不等于铭记甚至扩大仇恨,它是为了告诉我们,落后就要被挨打!

接下来两名同学上台演讲,以自强不息为中心,从具体的努力方向和需要我们做到的事等方面展开话题,他们精心准备,演讲圆满成功,并给我们以宝贵启示。
铃响了,这次班会却依然被同学们津津乐道。
  安全意识

第二次班会基调浓重,老师的引入显得尤其触目惊心。明通小学的惨案,无辜的孩子,本是可以避免的,却因为管理不当,学生贪玩而发生。班里几个毕业于明通小学的同学都说惨,甚至还有人抹眼泪。安全的重要性此时昭然若揭。

我们做了一堆无奈的假设,“如果当时…就能怎样”!然而这都是假设,一切罔效,时间不会复来。我们只能吸取教训,不让惨剧再现……气氛低沉,同学神情却坚定。

老师又讲了很多身边安全隐患,同学专注认真。

安全意识的树立是规避危险最重要的一步,此时显然同学们已经迈出这一步。
总结

两次班会给同学们很深的印象,产生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未命名-10

未命名-11

演讲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2015级初一(5)班  张洁涵

指导教师: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