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锚,向着文学的海洋——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语文校本教材七年级上册付梓

看着那一页页光洁亮丽的铜版纸,闻着那一阵阵淡淡飘来的油墨香,参与编写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语文校本教材七年级上册的老师们,都不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还记得是2015年6月,盛夏。骄阳如火。参与教材编写的8位教师的心情,亦如火焚,十分焦虑。刘卫华副校长、毕劲梅校长助理高屋建瓴的提出编写校本教材,本是利校利生的大好事。但时间紧,任务重,要在短短的一个月后拿出初稿,还要兼顾教学任务,大家都没有把握。

在主编许芳老师、吴天佑老师的主持下,参与第一册教材编写的8位老师进行了紧张而又热烈的讨论。经大家商议,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语文校本教材定名为《扬起文学的风帆》。下设四个小标题:《起锚》,《扬帆》,《骋目》,《远航》。分别对应七年级到八年级的四个学期。七年级上册《起锚》,共分四个部分:第一章《牵住汉字的手》,由溥德鹤和戚小松编撰;第二章《跟成语来次近距离接触》,由高红和吴佳妮编撰;第三章《天下无语不成对》,由熊芳和张利编撰;第四章《妙谜探幽》,由王宏瑜和马雪梅编撰。

大计既定,各位老师立刻分头行动。在短短一个月的编撰过程中,大家发扬了附中教师群策群力、不畏困苦、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克服了重重困难,于7月1日顺利交出初稿。

许芳、吴天佑两位主编,对初稿进行了认真的审阅和校对,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这些意见,或关乎宏旨,或斟酌字词,字字珠玑,令编写老师受益匪浅。各位老师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在暑假期间加班加点,力争开学时拿出定稿。

新学期于9月1日如期而至。沉甸甸的书稿,凝聚了两位校领导、两位主编和8位编写老师的心血。在印刷之前,老师们又进行了最后的校对工作,力求万无一失。

终于,这本崭新教材于10月10日付梓,发到了初一孩子的手中。希望孩子们在这本教材的引领之下,能够扬帆远航。

而老师们,又已投入到《扬帆》的紧张准备中了。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戚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