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成功?

某次和学生们聊到财富与成功的话题时,我们谈到在某种观念中,一个人的成功似乎与财富分不开的。那么什么是成功的人生,什么样的人又是成功人士呢?像科技界的比尔•盖茨、乔布斯,商界的巴菲特以及娱乐、体育界的大腕,无疑会被人们视为是成功者。但对于普通民众,如果用比尔•盖茨那样的标准来衡量是否成功似乎有些太苛刻,也不现实。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却寓意匪浅。

这是一次专门为慈善家准备的舞会,参加者都是些曾经捐出巨款的成功人士。据说,他们之中,最少的都已经捐过百万元以上了。灯火辉煌间,某千万富翁正在与新认识的朋友们谈笑。忽然,他瞥见房间角落处坐着一个沉默不语且无人陪伴的人,于是他端着酒杯走了过去。“嗨,你好,我的朋友,”富翁向那个人打招呼道,“你也是这次舞会的客人吗?”“是的。”那个人看他一眼,很礼貌地笑笑答道。“哦,那我们可以认识一下,请问你是做什么的?”富翁又问。“我是××报社的专栏作家。”那人答道。“哦?”富翁惊讶地睁大了眼睛,“那你一定非常成功吧?能来参加这个晚会,捐款可是不能少于100万的。”“我除外,”专栏作家淡淡一笑,“我只捐了5万元。”“什么?”富翁先是一愣,继而有点鄙视地哈哈大笑了起来,“我还以为你是个成功人士,谁知你只捐了区区5万块钱。”“我当然是个成功人士,先生!”专栏作家不卑不亢,站起来正色道,“我虽然只捐了五万,但它却是我全部财富的二分之一。而你呢,捐了100万,也不过是你全部财富的百分之一。相比之下,请问谁更是成功人士,谁更有资格站在这里呢?”听闻此言,千万富翁顿时哑口无言。

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海尔总裁张瑞敏的一句话:“小不是美,大也不是美,只有由小到大才是美。”也就是说,美并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只有经过相对比较之后,我们才能分辨出什么是真正的美。按照这种人人认可的逻辑分析故事中的千万富翁和专栏作家,自然是后者更成功,更有出席舞会的资格。成功与富有都是相对的,不可以一个固定的标准来衡量。而且,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标志应该是对自己一次次的超越,而非所拥有的财富绝对量。

所以人一生成功的标志不是看是否拥有更多的财富,而是人生中积累的经历、在生活中面对困境展现的不屈精神以及人生中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热情。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