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组教研会

 讨论并落实体育课的预防安全注意事项

云大附小体育教研组于10月14日在体育组办公室,开展了讨论体育课的预防安全注意事项的教研会。

这次教研会中,大家轮流发言一致明确体育课是以身体活动为主的,这便注定体育课事故远远高于其他学科。因为学生要增强体质,就必须进行身体活动,使身体承受生理和心理负荷等,难免磕磕碰碰,有伤害事故发生。目前有的学校和教师为了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在体育课中采取一些消极预防办法,如降低教材难度及减负减量,对稍微有挑战的教材干脆就去掉,这样既影响了体育课程标准的贯彻,阻碍了体育教学发展,也极大影响了学生身体机能的提高。我们认为当前学校和教师都应以一个客观的态度去看待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问题,正确的去对待安全事故,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去减少事故的发生。

1、教师在体育课中应注意帮助学生树立好安全意识。

2、课前考虑要细致周到,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要有预见性并加以防范。

3、教学方法、组织管理设计要科学合理。

4、教学内容要合理科学安排,动作难易程度要得当。

5、注意做好准奋活动。

6、重视做好整理活动。

7、运动量要合理。

8、注意课的组织。

9、对学生练习中的错误动作应及时纠正。

10、要保证好场地器械的安全。

11、注意衣着鞋袜。上体育课衣服要合体,不要穿塑料底鞋或硬底鞋,衣袋中不要装钥匙、铅笔刀等硬物,以免意外。
12、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掌握常见的病症和损伤的急救和处理方法。

13、注意发现并处理好学生体育课中的异常现象。

 

 

 认真学习并落实“师德师风”要求

云大附小体育教研组于10月21日在体育组办公室,进行了一次认真学习“师德师风”要求的教研会。

在思想方面,本学期体育组要坚持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每位老师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并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教师公德,为人师表。

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用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对待学生。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师育人理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坚持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争取赢得广大学生家长的认可、赞许。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专业学习中,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师德对学生的影响和对自身的提高所起的作用,让我们明白要用一颗爱心来对待孩子,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当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诚信、守礼。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还是品德。教师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价值观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

 

 

讨论小学体育特色项目及大课间学生活动

云大附小体育教研组于10月28日在体育组办公室,开展了讨论体育课的预防安全注意事项的教研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确保学生阳光六十分,云大附小积极规范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大课间体育活动”能否良好开展不仅是校风校纪的集中反映,也是学校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巩固和扩大体育锻炼成果,增强学生身心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充分挖掘学校教育资源,集体育、德育和艺术于一体,“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包含了国家规定内容:篮球、足球、排球、跑步、跳绳、乒乓球等,还有咱们云大附小自身特色的踢毽子、拔河、竹竿舞、投沙包、跳长绳、滚轮胎等。随着冬季运动会的到来,伴随着欢快而富有节奏音乐声,同学们迅速迈着矫健的步伐来到操场,跳长绳、篮球操、踢毽子、投沙包、广播操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同时展开,那活跃跳动的身影似茁壮的春苗,那微露的笑容正如绽开的鲜花。和着铿锵豪迈的乐曲,整齐划一、坚定有力的动作,无不展示着云大附小学子朝气蓬勃、健康风发的精神风貌。“大课间体育活动”已成为我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有力推动了学校全面发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合作的重要性,校领导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化并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并使之更符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发展特点,培养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体育组颜振湘老师常规课“快乐跳高”总结反思

2015年11月4日,云大附小体育教研组就颜振湘老师的常规课“快乐跳高”进行了总结反思的教研活动。

首先,由颜振湘老师进行自我总结反思,他提出“快乐跳高”这节课中存在的优缺点。优点:1、本次课内容安排得紧凑、合理。2、根据场地情况恰当地运用了教具与辅助器材。3、教学由浅入深,强调了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并有效地解决了其中的难点。4、注重学生的安全问题。缺点:1、学生分组练习时,教师纠正学生错误动作不够及时。2、最后的游戏环节中,规则和方法不够明确。

其次,由体育组杨晓杰老师提出建议:1、组织学生分组练习时,队形安排再合理些。2、游戏编排再贴近教学内容些。

再次,由体育组张建老师提出建议:1、希望加强普通话的练习,在操场上课声音再洪亮些。2、语言方面再童趣化些。3、学会根据上课情况及时调动学生的活跃气氛。

总结:1、颜振湘老师这节“快乐跳高”课非常扎实、认真,符合常规课的定义,属于一节优质的体育常规课。2、教学中突出了重难点并有效解决了难点。3、根据上课场地的条件,合理运用了教具与器材。4、教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强调了体育教学的合理性。5、设计环节注重考虑了学生的安全性。6、希望加强普通话练习。7、学会及时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营造一个师生同乐的良好气氛。

今后,体育组的每位老师都要加强学习理论基础,认真实践,积极创新,争当体育学科的标兵。

 

张建 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