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世界 大大的舞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何走出书本的束缚,让教育教学更生活化、人性化,是云大附小一直追求的第二课堂的魅力所在。

五年级的《劳动技术》课怎么上才符合该年段学生的身心特征?怎么开设才能让教育更与时俱进?更科学合理?本学年初,年级上的各位老师群策群力,提倡紧扣教学大纲,不拘一格,根据各班学情因材施教达到百花齐放、“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教学目的。

五(2)班的《自制Led小夜灯》、《魔幻盆景》的授课让学生兴趣盎然,充分调动了他们的自主探究性。

《树叶贴画》课上,老师提出了设计建议后,同学们立刻各抒己见,大胆合理的“金点子”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把树叶设计成树叶贴画的一部分”、“白雪公主的裙子”、“蚂蚁过河中的主角——蚂蚁的头盔”… …

展示时分,孩子们积极踊跃地拿出了他们的杰作:主题鲜明的作品让人眼前倏地一亮,《池塘》的灵气四射、《海底世界》的生机盎然……没想到那一双小手是如此的灵巧,没想到他们的创意超越了他们的年龄。

更没想到的是小小的世界竟打开了孩子们兴趣的大门,激发出了他们探究生活、大自然、科学的热情。

2

曾国鑫 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