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真美》课后反思

《夕阳真美》是苏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里一篇优美的写景散文,课文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夕阳西下时天地间壮丽而富有变化的景色,勾勒出了一幅幅变化多样而又令人神往的夕阳美景图。这篇课文教学重难点是如何让学生真正地走进如诗如画的课文中去,因为文章描写的是一种意境上的美,比较轴象,学生难以领会。因此,我在教学设计上做了以下的努力和尝试:

1、精心挑选夕阳美景的照片自制幻灯片来辅助教学,用直观、漂亮和应景的照片帮助学生理解词语、句子和课文内容,并用来指导背诵,取得突出的效果。

2、坚持做到尊重每一位孩子的独特感受,不刻意拔高学生的理解,还课堂给学生,巧妙处理老师的主导作用,做到顺学而导,让学生通过充分阅读文本和品词析句来体会文章的语言美。

3、在课堂上,我循着“总——分——总”的顺序,首先让学生整体回顾找出太阳位置的变化过程,帮助学生理清本文的线索;再入手追寻夕阳西下的脚步,分段感受夕阳西斜时的壮丽之美,下沉时的多彩之美和落山时的灿烂之美;再回归整体,升华情感;最后欣赏老师的照片和古人的诗句激发学生对美的向往。

4、教学时,我抓住关键词“连绵起伏”“壮丽”“涨红”“灿烂的霞光”等词,让学生反复读文,反复体会;当读到“连绵起伏”时,孩子们用手在空中画出了美丽的波浪线,我在板书上几笔勾勒出山峰的高高低低,一座山峰连着一座山峰,此时无声胜有声;抓住第三段中的一个省略号让学生在拓展中展开想象说说还有些什么颜色,从而感受到这五彩缤纷的美丽天空都是在夕阳的余晖照耀下形成的,让学生形成具体的认识。

5、教学中,我不但调动孩子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重视观察、联想、想象等多种能力的培养,更注意引导他们读得有滋有味,去体会作者在字里行间流露的美,并通过朗读表达出来。

6、七次引读“夕阳真美”贯穿整个教学环节,不露痕迹地表白,摒弃以往归纳、升华中心的生硬,不失时机地把握住学生情感升华的一瞬间。

7、简笔画的板书设计直观表现了夕阳落山的变化过程,以及变化中各不一样的美,有利于学生对于语言文字的内化。

由于认真研读教材和解析文本,本节课较好地回归了课堂的本色,比较扎实和真实地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整堂课上,从学生声情并茂的朗读中,我感受到了他们被这么美的夕阳所吸引了。回归整体时,学生在配乐朗读中边读边想象夕阳的画面,用读来表现夕阳的美,学生完全融入到了优美的文字之中。课堂里,创设的情境,让学生走入优美的文本体会到文中一家人的幸福快乐;奖励的环节,让学生欣赏老师的照片领略了大自然的动人美丽;拓展的片段,让学生诵读古人的诗句感悟到语言文字的无限魅力。课上,学生们收获了美的体验。课后,部分孩子当天就让家长带着去看日落,并拍下了照片和我分享,让我收获了小幸福,真切地感受到这堂课已在学生心里播种下了“美”的种子。

通过这次常态课的设计、磨课、上课、反思,也令自己对今后的教学有了一些深度的思考:

1、认真研读文本进行深入的解读是一堂好课的根本。

2、平时扎实上好常态课,才能让常态永远常态且有效。

3、努力在“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的课堂效果上下功夫,才能让自己的专业水平得以提升。

3、要注重读前指导与读后品评,努力让学生在各种形式的朗读品评中接受情感的体验和熏陶。

4、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是靠老师的恰当引导激发出来的。

5、还原语文课的本真,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6、努力构建大语文观的思想,为学生的语文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

解

解云淇  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