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一小“常态课教学模式研讨”活动拉开序幕啦!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发挥老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同时给广大教师提供学习探究、交流借鉴的平台,云大附一小于10月27、28、29日三天开展老教师“常态课教学模式研讨”活动。

10月27日,此次活动在语文教研组的两节课中拉开了序幕。第一节课是解云淇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上册的语文《夕阳真美》。《夕阳真美》是一篇行文优美的写景散文,全文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描绘了夕阳西下时的瑰丽景色,抒发了对美好大自然的热爱之情。解云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多媒体手段,引导学生观看课件,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自读自悟,感受夕阳西下余辉美和夕阳西沉云朵美以及夕阳隐没时的霞光美。更可贵的是,解老师没有拘泥于教材,而是在充分解读文本的基础上对文本进行了有效的拓展,进一步让学生体验到了文中夕阳之美——老师眼中夕阳之美——诗人心中夕阳之美。整节课学生是在美的享受中得到了情感的提升。

第二节课是由蒋小华老师执教的《我爸爸》。这是一节绘本阅读课。  绘本是以手绘图画来讲故事的儿童读物。以画为主,字少而画面丰富,以画传达故事情节,很符合儿童早期阅读的特点和习惯。在绘本课上,蒋老师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孩子主动地去观察去发现去感受,通过自己的语言讲自己的感想表达出来。使学生把绘本中所蕴含的主题、内涵内化为自己的一种情感体验。例如:在带着孩子观察了“我爸爸像鱼一样游得快”等几幅图文后。紧接着连出示两幅图:变成河马的爸爸、变成猩猩的爸爸。这时候在有指导的情况下,蒋老师放手让孩子想象,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猜一猜这两幅图的所配文字是什么。怎样把两句话连成一句,从而既小结出爸爸在“我”心中的形象。有又锻炼了孩子的创造说话能力。 在观察每幅图片时,蒋老师充分发挥孩子的听说读写等各方面能力,培养孩子的语文综合素养。孩子在欣赏精美的图片,倾听有趣的故事时,思维活跃,乐于学习探索,所以在课堂中能结合文本加强听说读写画等能力训练事半功倍。蒋老师的这节课,为云大附一小老师提供了课外阅读指导课提供了参考,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相信对云大附一小提出的“海量阅读”活动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两节语文常态课,做到了“五个实”——扎实、充实、丰实、平实和真实。体现了教学课堂本色的回归,更是课堂教学本色的显现。

1

蒋小华 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