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在初冬——生物组青青社团活动札记

2015年11月4日中午,生物组青青社在杨芳老师和罗灯涛老师的指导带领下,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蔬菜采摘活动。

当天中午12点半,阳光明媚,风清气爽,两位老师带领着青青社的同学们兴高采烈的来到生物园地,对已经成熟的小苦菜和小白菜进行采摘和分装。大家围着菜地分工合作,一部分同学用手采摘,剪去根部,去掉少许老黄的菜叶,并整理好;一部分同学传递给分装人员进行装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后收获了8袋小苦菜和12袋小白菜。采摘完工后,同学们分批拿着自己亲手种出来的蔬菜去老师们的办公室销售,产品很抢手,几乎是瞬间就销售一空。

本次成熟的蔬菜于9月底播种,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社员们对这两块地进行了多次管理,包括浇水、追肥、间苗和除草杀虫等工作,直到最近蔬菜成熟,可以收获了。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劳动积极,任劳任怨,从最初的鞋子粘上泥土蹦蹦跳跳,到蔬菜采摘时亲手伸到土里拔菜;从最初的用皮管浇水冲倒菜苗,到间苗时面朝黄土背朝天,使得腰部酸痛而龇牙咧嘴;从对植物生长过程的一知半解,到亲身体验蔬菜生长的整个过程,以及在销售过程中面对销售对象的“刁难”,到最后高高兴兴从老师们手中接过钱,同学们不仅体验到劳作的辛苦,也充分感受到丰收的喜悦。通过参加青青社团活动,同学们可以把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过程联系起来,不仅对生物学知识理解得更为透彻,还掌握了生产技能。当然在销售过程中锻炼口才,体验销售技巧,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在初中学业压力倍增的校园生活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学习乐趣,锻炼了身心。

1 2 3 4 5 6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罗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