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俭以养德》主题晨会

11月16日,丽日晴天下,本学期第十二周主题晨会在我校区阳光大舞台举行。

本次晨会由初三(5)班主持。主持人为陈柯宇、李郭凌萱同学,护旗手为冉冉、王鑫、鲁曦阳,他们都是该班的学习标兵。升旗仪式之后,由李承坤、顾臻、王珺宇、曹珺瑶四位同学进行了题为《俭以养德》的晨会演讲。

俭以养德,自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提出后,就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操行标准。“达则兼济天下”是儒家追求的济世理想,可是在之前的个人奋斗中,应该如何完善自身呢?“穷则独善其身”,这个“善”,就是一种“慎独”,一种对自身,对个人道德和行为修养的追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追求“俭”,不是单纯要求物质节俭,而是要以物质生活的简单化,来达到对心灵的净化和沉淀,把自己的心灵之屋打扫清爽了,我们才有改变外在世界的能量。这与现代人追求的“减法生活”理念是不谋而合的。

对中学生宣传“俭以养德”,既是对他们提出道德方面的要求,也是要给他们传播精神涵养目标。现代生活喧闹浮华,追求名利之心随处可见。物质生活的富足并没有让人性的欲望得到满足,反而让人们的追求日益增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想法成为对物质攫取的无穷动力。“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生活理念离我们太远了,该是捡拾这些古代圣贤人物的精神瑰宝的时机了。

晨会演讲之后,由吴明辉老师继续主持晨会,颁发了上周的流动红旗,并对上周学校期中考纪律进行了评论。高二年级组长何沂屏老师宣布了该年级“50米迎面接力赛”获奖班级名单。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尹锐

附:

学生讲稿《俭以养德》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俭以养德”。

君子之行,牢记在心。一介布衣,忧国恤民,克勤克俭,青史第一。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谆谆教导,句句真心。

君子之行,牢记在心;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茅庐之下,青烟袅袅,布衫依依。是其高风亮节成就了蜀汉的安定,那漫步在历史长河中的子孙们呐,可有捡拾到他的备尝艰辛?终有一天,积劳成疾,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须器物。尽管他的坟上没有记下他的千古功绩,那浩然正气,却犹如盘绕在苍穹之上的龙,傲然在青山上的一片苍翠,与日月同辉,永不泯灭。如今的我们不再穿上麻布衣,是不是连节俭的品德也一同将它他丢弃?

君子之行,牢记在心;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恬静寡欲,廉洁奉公。他也曾手握许多人梦寐以求的钱财,但“将不可吝”。不贪不敛,治国治军,言行一致,率先垂范,此乃俭以养德也。清静养性,退则可以安贫乐道,视富贵如浮云;进则可以廉洁奉公,勤政爱民。不知他的儿女是否如此所言、如此所行?我们不须以俭治国,但在生活里同样要养成节俭的习惯。

君子之行,牢记在心;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逐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学必静心专一,有所成必有所志,放纵懒散、急躁冒险皆不可成事也。最终落得时光不再,年华飞逝,枯败零落,悔恨不及。而有所成又来自哪里?必要清心寡欲,必要俭以养德,可能我们永远无法企及孔明之大义,‘俭“亦要从所触及之事做起。

节俭是德行的前提,凡是品德高尚者,必先养成节俭的习惯,如诸葛一般,清心寡欲,成就青史留名。勤乃锄头上的黄金,俭乃米缸里的白银;勤能生则,俭能聚宝,克勤克俭,无怠无荒,乃德之共也。看诸葛一生澹泊自守,宁静自处,时常会在校园里看到同学肆意挥霍,丢失的物品如弃子一般丢在德育处无人认领,如今的我们又是否遵循了他的教诲?

现在,在这丽日晴天下,让我们再次审视自己,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澹泊明志,宁静致远;君子之行,牢记在心!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供稿部门:初三年级,德育处

撰稿人:2013级初三(5)班  曹珺瑶

指导教师:李函艺,尹锐

 

未命名-17

未命名-18

国旗下的演讲

国旗下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