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责任》主题晨会

11月30日,一个晴朗的早晨,在我校区阳光大舞台举行了主题晨会。

本次晨会由高一(1)班主持。主持人为付俊瑜、曾研同学,护旗手为花蕊、徐娜、张帧三位同学。他们都是该班的学习标兵。升旗仪式之后,由李俊杰、李佳芮、谭涵之、许航诚四位同学进行了题为《责任》的晨会演讲。

古往今来,人们都在说责任,可是真正的责任体现在哪里?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责任意识来工作、学习?这些问题既是老生常谈,又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人生课题。钢琴家郎朗、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是名人中为自己人生负责任的典范,《二十四孝图》是中华传统文化里责任的典范。高一(1)班体育委员在脚抽筋的情况下坚持跑完了八百米,跳高场上男生女生认真的起跳,这些都是我们身边负责任的典型。我们的生活中并不缺乏责任的典型,我们有可以模仿学习的对象,责任,应该是一个可以言说,可以实践的命题!

作为普通的中学生,应尽的职责是什么? 是做最好的自己,对自己的青春负责;是孝亲敬长,做一个对家庭负责的人;是对集体的维护与热爱;是不断完善自我,对社会与国家负责,是从身边小事做起,承担起对青春、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的责任。

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对自己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负起责任,进而对班级、学校、家庭、社会尽自己能进的、该进的责任,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晨会演讲之后,由赵中泽老师继续主持晨会,他总结了“运动与艺术周”的师生表现和现在同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教务副主任许芳老师颁发了运动会优秀小记者获奖班级和个人奖。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尹锐

附:

学生讲稿《责任》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责任”。

“责任”是什么?是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应尽的基本职责。

我们应尽的职责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对自己的青春负责。 著名钢琴家郎朗,从小学习钢琴,严格要求自己,甚至不惜放弃童年与其他同龄人玩耍的机会,努力练习。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终于实现自己钢琴家的梦想,不负青春。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从小立志创立属于自己的事业。他努力学习,艰苦奋斗,成为了一个成功的软件设计师并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产业,用平凡铸就伟大。 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却也有对自己青春不负责任的人。有些未成年人想方设法的进入网吧,肆意挥霍父母为他们提供的优越条件。这样的人,不仅辜负了青春,还放弃了自己对青春应尽的责任。

我们应尽的职责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孝亲敬长,做一个对家庭负责的人。《二十四孝图》是中华民族传承至今的经典,“弃官寻母”,“百里负米”等故事依旧回荡在我们灵魂深处,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亲人,对家庭负责的优良传统。如今的我们,更应该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帮忙做家务,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倾听父母对自己的教导,这是对一个新时代中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可现在有些孩子,在家就只会沉浸在电子的世界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面对父母的谆谆教导时还与父母大声争吵,在他们看来,这仅仅是小事,然而这就是对家人对家庭的不负责。

我们应尽的职责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对集体的维护与热爱。刚刚过去的运动会中,就像我们一班的同学,虽然我们没有拿到最好的名次,但我们已经尽力维护了班级的荣誉。  看那红色跑道上体育委员在脚抽筋的情况下坚持跑完了八百米,为了冲向终点咬牙坚持的信念,这就是一种对集体责任的体现。 还有跳高场上男生女生认真的起跳,优雅帅气的落地。这不仅仅是潇洒,更是同学对集体的热爱。他们不断用自己的行为告诉一班,我们热爱这个集体,我们会为了这个集体而奋力拼搏。这就是我们对集体的责任。 但是,同样有一些同学,大家都在为比赛的同学加油呐喊时,他们在干什么?躲在角落里玩手机,吃零食。类似的行为不仅破坏了一个集体的风貌,更是没有尽到自己对集体的责任。

我们应尽的职责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不断完善自我,对社会与国家负责。霍去病在战争中勇敢果断,战功卓著,为汉朝立下了汗马功劳。 焦裕禄在解放战争前后,屡次遭遇不幸。但是,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将他打倒。他坚持在社会中奉献自我,为人民服务,肩负起社会的责任。如今我们的社会稳定,国家富强,却仍有一些人漠视社会弱势群体,对国家大事漠不关心,这又如何能担负起责任,为实现我国的中国梦而奋斗。

请大家看向右侧的标语“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这是一个口号,可我们不能让它只是一个口号。我们应从身边小事做起,承担起对青春、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的责任。谢谢大家!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德育处

撰稿人:李俊杰、李佳芮、谭涵之、许航诚

指导教师:赵海云、尹锐

1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