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5级高一年级运动会团体操“青春圆舞曲”诞生记

11月初,学校发布了举办第九届运动会的通知,并将日期定于11月25日至27日。

接到通知后的第一时间,高一年级组便紧锣密鼓的展开了团体操的准备工作。为保障期中考的顺利进行,并力争能在期中考后马上组织起学生排练,高一年级在年级组长某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年级会尽快确定了节目的预想方案。随后,年级特别邀请了团体舞方面经验丰富的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宏瑜老师担任总导演。接到邀请后,王老师第一时间查找相关材料,竭虑创作,最终设计出高一年级团体操方案——“圆舞曲”。

根据王宏瑜老师的设计,本次圆舞曲在2014届圆舞曲的基础上做了大量创新。圆舞曲配乐由《蓝色多瑙河》、《舒伯特小夜曲》、《序曲圆舞曲》、《贝加尔湖》四首经典音乐组成。15日下午,王宏瑜老师利用课间时间,在高一年级办公室组织全体高一教师召开了短会,将其设想通过画图的形式传达出来。在某老师的协调下,高一年级全体教师被均匀分配到8各班或后勤组中,负责期中考结束后的排练工作。

距离紧张的期中考只剩下不到一周了。

从周一到周四,每天下午17:40到18:30 ,全年级教师都在敏苑二楼舞蹈室学习舞蹈。经过一周左右的紧张学习,全年级30余名教师基本掌握了舞蹈的动作和前半部分的队形变换。

期中考落下帷幕。

本是应该“狂欢”的周五,夕阳还在泛红,学生已经在各班班主任的指导下列队站好。王宏瑜老师和李玉林老师向全年级同学首次示范了“圆舞曲”的步伐。跳跃、扭动、踱步、摇摆,抒情的圆舞曲惹得在场同学称赞。然而,美丽的舞蹈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习的过程显得相对艰难。11月18日,全体师生一大早就集中在学校操场。艳阳高照,汗流浃背。每个班分配的2—3名教师带着扩音器,边喊边指挥同学练习。一个早上下来,不少人都晒成了“油头儿”。然而,辛苦背后是无限的收获。仅仅一整天,高一年级的老师就教完了《蓝色多瑙河》与《舒伯特小夜曲》部分的全部动作。学生学习成果较好,能力惊人。

运动会开幕式的脚步越发逼近,高一年级的团体操教学却遇到了一些小障碍。

进入队形变换后,原本的班级队伍被完全打乱,原本的“一对一”跳舞变成了众人合舞,这使得不少师生产生了迷茫之感。排练进度一度停滞。面对这样的状况,王宏瑜老师同年级上的几位经验份丰富的老师一起想办法,出计谋,最终客服重重困难,成功突破了队形变换这一难关。

11月23日,距离开幕式还有两天。

周一一大早,烈日高悬。朱俊、刘恭元、丛维等几位年轻老师按照图纸,用可洗颜料在操场上画好了八个大圈。别小看这八个圈子,正式它们引导者舞者的舞步,才不会在队形变换中走偏。

11月25日,运动会盛大开幕。

初二年级团体操《金色的太阳》圆满落幕。随后,高一年级《青春圆舞曲》隆重登场。曹丽宁老师和赵海云老师担任节目的解说员,热情慷慨,声音感染了全场师生。高一年级的姑娘们身着红裙踱步走出。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依袂飘飘,明明如月,好一群铮铮新人类!女同学舞姿正酣,男同学便从后场走来。“一二三、二二三……”,他们踏着“三步走”的节拍,优雅的找到了自己的舞伴。或是旋转,或是收缩,或是摇摆,或是圆弧。在《贝加尔湖》美丽的音乐中,高一年级的舞蹈落下帷幕。

热烈的掌声响彻天际!

initpintu_副本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王伟

指导教师: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