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勤苦练,乾坤朗朗创新篇——初一年级参加首届“体育与艺术周”总结

轻音乐响起,伴随着观众席上热烈的掌声,所有演员款款登上舞台层层排开。浓墨未遮,淡彩未掩,在主持人的倡议中深情鞠躬,本节体育艺术节缓缓拉上帷幕。

11月25至27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举办了精彩纷呈的体育艺术节,本次体育艺术节共由三个大型活动组成,分别是“云附好声音”(原金秋卡拉OK大赛),“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第九届运动会”,首届“云附嘉年华”。活动紧张有序,节目紧锣密鼓,全校师生及广大家长都深深为之震撼,再加上训练准备,刚刚过去的一周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体育艺术周。值得回顾的是,初一年级作为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始年级在本次体育艺术节中崭露头角,屡创佳绩,学生的参与热情不断膨胀。

11月25日早晨9点,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第九届运动会隆重开幕,初一年级6个班,排着整齐的方队,斗志昂扬地进入会场。有的班级彩旗挥动,有的班级鲜花摇曳,还有的班级气球飘飞,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口号嘹亮,信心十足,无不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运动会的到来。方阵渐稳,团体操表演中,初一年级又凭着充满活力的舞蹈表演、极富创新队形变换赢得观众席的一阵又一阵掌声。

本次团体操表演题为“金色的太阳”,“我自穷桑之地奔来,擎着伏羲氏的火焰,举着燧人氏的火种……”踏着太阳升起的节拍,372颗金色的太阳缓缓上升,忽而汇聚成方,形如卧工,象征同学们坚定夯实的信念目标,如基石不可动摇;忽而变幻成圆,六个不同颜色的三角形紧紧围绕,如同六颗散落太阳周边的宝石,映着旸晖,璀璨夺目;日轮渐满,日芒渐锋,冉冉升起的太阳忽而生出万丈光芒,喷薄之势如同雄鹰振翅击长空,又如鹓鶵翙羽舞碧霄……乐声清扬,欢快的舞步激扬着即将步入青年的初一学子,退却脸庞几分稚气洋溢出无限青春活。同学们就像这金色的太阳,照暖了那个冬日微凉的晨曦。

银光闪烁,镜头匆移,这边团体操还评不出伯仲,那边运动比赛的枪声早已打响。虽然是初次参加初中运动会,同学们毫不扭捏生涩,从报名到比赛,整个过程都积极参与,刻苦训练,为了能在比赛中为班级赢得好成绩而努力拼搏。经过三天的比拼,三班在比赛中略微领先,赢得本次运动会初一年级团体总分第一,其他班虽不甘示弱,但比赛场中论英雄,他们终究以小距离的差距尾随其后。

悉数整个活动,气氛最热烈的要数“云附好声音”了。“好声音”初中场安排在25日晚上,经过一整天激烈的比赛,到了晚上便是同学们狂欢的时刻。7点整,在节目主持人洪亮的报幕中,“云附好声音”准时开场,一曲时下流行的《年轮》余音未落,《女驸马》早以迂回悠扬间穿透会场,不一会儿,《北京胡同》又带领大家转过北京的街头巷尾,重逢在于老师深情的《练习》里。本次“好声音”,初一年级共选派13个节目登台,每班两个,再加上一个教师节目,师生同台,气氛被不断推向高潮。

作为压轴活动,“云附嘉年华”显示出了云大附中浓重的文化底蕴和师生深厚的文艺功底。初一年级精心筹备的情景剧《成长》在本次活动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由30个同学组成的“小班级”情景再现了孩子们平日里充满欢乐的学习生活,演绎出了青春期孩子特有的烦恼与成长。

朗朗乾坤之下,初一年级的精彩表演获得了家长及学校的一致认可,翻开了本年级积极进取,超越自我的新篇章。而这一切成就的取得,背后却是烈日炎炎下加班加点的辛勤排练。

不为外人所知的是,本次体育艺术节时间刚好定在期中考试之后的第二个星期,也就是说从排练到演出,我们只有两个星期的准备时间。以一个新进云大附中老师的视角,我真正看到了“高效、高质量”的实际演绎。

期中考试之后,年级工作的重点立即转移到体育艺术节的准备中,首先是“云附嘉年华”节目的筹备,为了使节目呈现“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年级上每班选出了5个具有舞蹈功底的学生参加排练,年级美女教师周彦杞老师主要负责本节目的编排与组织,利用每天放学后的半小时,两个周不到的时间就打造出了一个堪称精品的节目。

然而,所有年级表演中,难度系数最大的要数团体操了,不仅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还要让三百多位同学短时间内学会队形及舞蹈的变换,可能对于其他学校的老师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在云附,我们初一的孩子也做到了。期中考试后的第一个周末,所有师生放弃休息加入到了这个浩大的工作中。在年级组长杨洪波老师严密有序的安排下,仅用周六一天时间,学生就完全掌握队形的变换。接下来的一个周,一面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学习,一面是繁忙的排练,所以,一旦抽出时间来,排练就得出实实际际的效率。在这过程中,负责舞蹈的李凌老师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周一的午间带着学生一面听音乐一面合节拍,让学生熟知队形与音乐的变化,周三教外圈同学高难的舞蹈动作变换,周四是内圈同学的动作,周五下午年级合练,队形已初具雏形,再加上一个周六的排练,队形基本成熟。烈日之下,杨洪波老师、李凌老师及所有的班主任们陪着学生一起放弃周末,放弃平日休息,团结操练,共同打造着这个无比庞大的工程。

虽说“云附好声音”是学生自己筹备的节目,但是,为了使自己班级的节目在表演中尽善尽美,班主任也在本班节目把关中花了不少心思,几乎每个节目都于课间在办公室班主任的面前表演过一遍,得到认可,才推选到舞台之上。因而,当我们在25号晚上的寒风中热情鼓掌时,后排的班主任们也感动得热泪盈眶。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时高效的排练,终于在最后的表演中赢来了阵阵喝彩,活动结束,我看到了同学们透过眉间的喜笑颜开,看到了老师们疲惫之中展露的欣慰释怀,也看到了云附人刻苦奋争追求精益求精的魂!

不知是否所有同学都会如我一样觉得有幸来到云大附中,也不知所有老师是否都会如我一样觉得有幸参与整个活动。但我想,当我们看到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听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时,我们定然都是快乐的,当我们看到自己的辛劳终有所获听到一声声捷报时,我们定然都是幸福的。今年的活动虽已结束,然而青春不散场,我们的年级因为有了团结一心的筹备而更加紧密,我们的班级因为有了共同拼搏的过程而更加努力,我们的同学因为有了积极参与的热情而更加上进!我想,不论输赢,不谈冠亚,而将精神传承,这才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意义!

6 7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普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