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刀去上课——记一堂写作课

一书,一笔,一赤诚是平日上课所携带之物,此时耳机里许巍唱着: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今日课程与往昔不同,我要——带刀去上课!
我们刚刚学习完了《石榴》一课,文中语言优美生动,读完让人垂涎三尺,但不能停留在望梅止渴的地步,今天我们来尝试自己写一写水果。三年级刚刚接触写成篇章的作文,在写作中,我们常会用到摹写法,就是把所见事物的形状、颜色,听到的声音,接触物体的感觉,吃到的味道,闻到的气味,适当地利用文字加以描写,使读文章的人拥有和作者一样的感受。小朋友在利用摹写法写作以前,首先要培养感官的敏锐度。
昨天,已经布置了作业,带一种自己喜爱的水果来学校。课前孩子们都很兴奋,早早将准备好的各色水果好放在课桌上。开始时,我们复习了写作的基本要点,然后对桌上的水果进行了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
课堂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切水果了,我们切开苹果的横切面,果核自然呈现出一颗五角星状,接着我们发现了藏在橙子里的“雪花”,柚子里的“翅膀”,石榴籽儿像红宝石……

重组式创新(Recombinant Innovation)思维提倡把追逐原创发明的时间用于重新组合各种资源,进而重新创造发明。在校本写作课上,为孩子们创造环境,接触实物,并鼓励他们大胆创造,相信这样的解剖传统,重建思维的授课方式,会让云大附一小的学生在未来的竞争中独占鳌头。

余秋馨

余秋馨 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