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植物上榜,同学热情高涨——毅苑实验楼生物宣传展板亮相

继“触摸科技前沿,走近生物课堂”、“生物课模型制作”等主题生物宣传展板展出之后,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又将推出一系列以“奇特生物”为主题的展示活动——“奇特植物榜”。目前,这一活动已通过宣传展板,在毅苑实验楼一楼展开。

宣传展板以向同学展示一些新奇植物为主题,打破同学们固有的 “植物不会移动、离不开水、自己制造有机物、属于自养生物、花朵总是芬芳美丽”的刻板印象。宣传展板依次展示了复苏植物、寄生植物、重寄生植物、腐生植物等五个大类,共九种植物。

在此次展示中,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植物是卷柏(又名“九死还魂草”)、水晶兰和泰坦魔芋、大王花四种。卷柏的根能自行从土壤中分离,整个植株像拳头一样蜷缩起来,随风移动,遇水而荣,属于复苏植物。水晶兰通体晶莹洁白,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与天麻一样,实际上是借助生活在其根部的真菌为其提供有机营养,属于腐生植物。而被称为“大臭莲”的泰坦魔芋,花体高达数米,开花时散发出一股类似尸臭的味道,被称作“世界上最臭的花”。同样是“大花”,却也有不臭的。大王花,花的直径可在1米以上,重量10公斤左右,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花朵,有“世界花王”的美誉……

宣传展板展出后,同学们争相阅读,既拓宽了知识面、又丰富了课余生活,加深了同学们对生物界的认识,提高了生物学习的兴趣。未来,生物教研组还将陆续推出海洋生物、昆虫、微生物等主题宣传展板!

12233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