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国家代表”——记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4级初二年级政治课课堂展示活动

2015年12月21日22日,初二年级思想品德课堂上别有一番风景。看!学生在讲台上给同学们“上课”呢!原来这是由学生自己准备并在课堂上展示——“我是国家代表,我来介绍我的国家”的现场。

张蔚拧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她去美国的所见所闻,美国崇尚自由的传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斯涵和刘子康两位同学介绍埃及,从古埃及到现代埃及,从建筑到艺术,从政治到经济,同学们对埃及的了解随着“小老师们”的讲解丰富起来。李淞烨同学从叙利亚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文学大家以及内战原因为大家带多角度地讲解。张天力和杨若汐同学给大家介绍了罗马的斗牛,日本的茶道,中国的武术和书法,以及马术的历史。并提出作为青少年要胸怀世界,关注未来。陈淇俊同学介绍了瑞士的历史沿革,自然资源,政治经济,节日习俗等内容。徐忠林同学介绍了德国的电影、音乐、哲学,向同学们介绍了康德、尼采、海涅、马克思、歌德等伟人。祁杨冉同学带领大家领略日本美景,重点介绍了日本动漫发展的四个时期,为了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日本,他给同学们推荐美国人类学家露丝·本尼迪克特写的《菊与刀》。郑意扬、杨佳熹同学介绍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徐浩然、吴美琪介绍法国。上台展示的同学或娓娓道来,或慷慨陈词,或熟练地提问与同学互动。讲的同学不亦乐乎,听的同学意犹未尽。

此次学生作为“各国代表”介绍该国文化的活动,目的是开拓学生全球视野,认识世界文化的丰富性和相互交流的重要性,让学生懂得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人民相互尊重、友好相处的道理。在准备与展示的过程中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让学生感受到自主学习的乐趣和认真准备带来的成就感。

12235 12236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