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朱明艳老师荣获昆明市第三届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课例大赛一等奖

2015年7月,昆明市教育局、市电化教育馆为贯彻落实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促进基于交互式电子设备的互动教学,举办了昆明市第三届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课例大赛。我校选送的生物教研组朱明艳老师的教学课例“物质跨膜运输的实例(第1课时)”以其熟练的多媒体新技术运用、有效的探究式学习组织、积极的师生、生生互动,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夺得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

本课例内容位于《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生物 必修一 》(人教版)第四章第1节,本节教学重难点是:动、植物细胞吸水、失水时的现象和区别;进行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实验设计和操作。朱老师对于突破重难点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动物细胞部分,主要以引导,学生自行归纳为主;植物细胞部分,将知识和探究实验融为一体的,引导帮助学生梳理以总结知识。

我校先进的软硬件设备——每个教室都配备的互动式一体机、信息中心老师技术支持和密切配合、生物教研组的电子目镜等,都为这个课例贴合大赛主题、进行有效教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例如导课视频《沙漠植物吸水宏观现象》(剪辑自英国BBC的《植物私生活》),惊艳的生命现象震撼了学生。互动式一体机备授课系统HiteBoard Pro让课件可以直接批注、作答、批改,大大加强了师生和生生互动。PowerPoint 2013的插入视频功能和插入屏幕录制功能,使视频或flash动态画面与课件浑然一体。电子目镜软件Phmias2008 Cs ver3.0 Demo的使用,让一些实验成功的学生不仅自己看到了物像,还能及时与全班分享成功的喜悦,达到生生互动的效果。在运用了以上多媒体新技术的基础上,整节课内容丰富、设计合理,新技术的应用与教学目标和内容合理结合,学生的参与程度高。

朱明艳老师在教学建议和反思中写道,新技术需要熟练使用才能够使课堂更流畅、效率更高、教学效果更好,因此教师应加强对新技术的学习、练习,但在传统方式与新技术的取舍上,还应视教学效果而定,不应宜一味追求新技术。相信在这个优秀课例的影响下,教师们在利用好我校先进的硬软件设备,提高教学效率方面会有更多的实践和成果!

12237

朱明艳获奖2015 001_副本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