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语文青年教师汇报展示课活动圆满完成

已是冬日,却风和日暄,我校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于12月23日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校长高度重视、多方关注、积极运作,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为大家呈上了三节语文汇报课。

孙校长、教研组长韦老师和语文学科教师参加了听课和互动式课堂教学分析反思。青年教师新颖的教学模式、日渐娴熟的教学技巧、从容的课堂驾驭能力,精彩的课堂教学风采,深深吸引了学生和听课老师,每位听课者受益匪浅。回放这3节课,一段段精彩的快镜头,欣喜、感动一直充满听课者的内心。

欣喜—-

说到欣喜,听课者都有一种同感,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速度之快、理念之新、方法之妙无一不令我们欣喜万千。三位青年教师已经走向成熟,在教学准备、课堂教学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有的甚至是质的飞跃。一批新秀正立足脚下,奋力赶超,如雨后春笋脱颖而出。

教学中,老师们时而真情流露、时而妙语连珠、时而循循善诱、时而谈笑风生。语文课堂被他们用心灵的指挥捧,演绎成了一首首风格迥异的交响乐;在课堂上,学生们时而欢歌笑语、时而凝神谛听、时而踊跃表白、时而深沉思索、时而热烈讨论,语文课堂,让他们在知识的美妙旋律中徜徉、遨游。

感动——

其一:感动于青年教师课前刻苦钻研、虚心好学、学而不厌、精益求精、不甘落后、力争上游的态度和热情。

为上好这节汇报课,作课老师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忘我的钻研教材,广泛查阅资料,借鉴优秀教学案例,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反复推敲每一个步骤甚至是每一句话,根据学生认知特点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虚心向同仁特别是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或建议,不厌其烦地修改教案……这一切着实让人感动。课后他们谦逊、诚恳的求知态度同样让人感动。好多老师作完课就去找听课教师认真听取她们对课的看法。体现了青年教师严谨、认真的态度和虚心好学的精神。

其二:感动于无论是学校还是参赛老师都做到了思想重视,准备充分。

三位参赛教师都是新走上教学岗位一到两年的教师,都十分迫切希望能在自主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中得到锻炼,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因此,每一位授课的教师都在备课的过程认真研读教材与教参,新教师在认真设计教案的基础上主动请带教老师指导后进行修改。

其三:感动于老师都能比较熟练地使用多媒体教学,青年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三位教师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使教学形式多样化,学生学习知识的趣味性增强了,教学的容量和效率提高了,课堂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有效的调动。

通过本次活动,既为青年教师积累教学经验,提高驾驭课堂、调控课堂的能力提供了锻炼机会、展示平台;也让老教师们耳目一新,感受到年轻人的鲜活生命力,促进了教师间的业务学习,使我校语文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1

甘瑞 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