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国学经典,做儒雅少年”汇报活动

为传承中华文化,陶冶性情品德,推进素质教育,我校致力于国学经典校本课程的建设。经过一学期的学习, 我校于12月25日开展了传统文化汇报活动。六年级学习汇报的国学是《孟子》。

《孟子》一书主要记录了孟子的语言和政治观点,是儒家的经典之作。其文章气势磅礴,说理畅达,并长于论辩。孟子也终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师,因孔子是圣人,所以世人尊称其为“亚圣”,将两人的思想合称为“孔孟之道”。《孟子》在儒家典籍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为“四书”之一。

六年级同学的汇报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以集体诵读与个人表演相结合,有的小组表演了小品“孟母三迁”,有的同学绘声绘色地讲故事,有的同学背诵了其中的名言佳句,有的结合自身谈了心得体会,最后师生同台相声《学国学,用国学》等等,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掌声如雷,同学们收获颇丰。

通过诵读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感受到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儒家思想博大精深,从经典之作中去吸取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获得古圣先贤的智慧之光。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美心美文,嘉言懿行。在熟读成诵之中潜移默化,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和善诚信的品质。

读经诵典,培育心灵,吸取营养,开发心智,使学生道德、文化、智能等方面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丰富“崇文尚德、知书识礼”的办学理念,营造了儒雅高洁的校园文化。

张志梅

张志梅  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