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5级高一年级“真核细胞模型制作比赛”圆满结束

多姿多彩的生物,使我们的地球家园充满了勃勃生机。生命体由喜报构成,而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内各种结构既高度分工,又密切合作,从而演绎着生命的无限精彩!为了让学生进一步走近细胞,感知细胞内各种各样精细而完美的结构,理解各种结构平凡而神奇的作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在我校生物教研组的指导下,高一年级生物备课组举办了“真核细胞模型制作比赛“活动。

历经两周的“真核生物细胞模型制作比赛”,经过了“动员→分组→制作→展评”四个环节,并已于本周一圆满结束。高一年级各班同学在生物教师指导下,踊跃参与细胞模型制作。各班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选用不同材料,合作制作了70多件真核细胞三维结构模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学们说,细胞模型制作的关键在于选材上,材料好不好,直接决定成品的优劣。为了生动、形象地反映细胞结构,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不同材质在制作模型上的利弊。在已成形的模型中,使用橡皮泥制作细胞器的做多。“因为橡皮泥颜色鲜艳,可以随心所欲捏揉出细胞器的形状;成品的外观上,也比较符合教具模型的样子”一位女同学解释道。除了橡皮泥外,利用最多的还有卡纸、石蜡等等。其中,一位同学将单片机技术应用到细胞模型制作中,通过程序编写,控制小灯泡,使得模型真正像教具厂专业制作出来的一样,赢得办公室老师和围观同学的赞赏。

本次生物细胞模型制作比赛旨在更好地贯彻新课程“倡导探究学习”的核心理念,实现学习方式向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转变。评分的标准从科学性、准确性向美观性、创意等多维度延伸。经过生物教研组评委的评比,共有2件作品获特等奖、7件作品获一等奖、9件作品获二等奖、10余件作品获三等奖。

获奖作品示例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张扬

指导教师:杨文华